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男子一波教科书式操作救回心脏骤停20分钟的患者

2020-10-12 10:29 来源:大河网

  张治国和朱广义在球场抢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郭兵文图

  10月7日,一场乒乓球赛在郑州市某球馆举行,一位来自平顶山的选手突然倒地,面色铁青,口吐白沫,同在球场打球的郑州市军干三所军休干部张治国立马上前,10秒内做出施救方案,与随后赶到的120急救人员无缝对接,把心脏血管阻塞99%的患者从死神手中抢救回来。更神奇的是,患者苏醒后,意识和行动正常,被称为“医学上的奇迹”。

  乒乓赛场上突发意外

  10月7日,一场迎双节乒乓球混合团体公开赛在郑州市一家球馆举行,来自河南全省32支队伍共109位参赛选手参加了比赛。下午3点左右的四强争夺赛中,来自平顶山的选手孙辉上场不久后,突然举手示意暂停比赛,欲跌倒。郑州市军干三所军休干部(原153医院泌尿科主任)张治国发现孙辉异常后,迅速上前搀扶,此时孙辉已经面色铁青,口吐白沫,两眼上翻。

  凭借医生的职业敏感,张治国意识到孙辉可能是心脏出现了问题,他赶快把病人放平,经胸前听诊,发现其心跳停止,呼吸消失,“几乎在10秒内,我就做出了用胸外心脏按压方式抢救的决定。”张治国告诉记者,5分钟后病人恢复自主呼吸,但频率缓慢,不规则,心律恢复但心律快弱而不规整。随后信大医院的朱广义同志也来到患者身边协助人工呼吸救援。

  20分钟胸外心脏按压

  5分钟过去了,10分钟过去了,15分钟过去了,20分钟过去了

  ……

  张治国感觉到一阵阵疲惫,按着按着没劲了,按压速率慢了下来,恰巧在这时,120急救车赶到。急救人员想把孙辉带上车拉走,张治国建议进行就地施救。急救人员使用了心脏起搏器,又给病人静脉使用药物后,才紧急送往河南省人民医院急救中心。

  张治国等人陪孙辉一起来到医院,经检查,发现患者心脏血管阻塞99%,“我们在医院待到晚上10点多,病人清醒后还能打电话。次日病人就转危为安,能自主进食。目前意识清醒,能够对话。”10日下午,张治国告诉大河报记者。据了解,心跳停止5分钟就会出现脑死亡,即便抢救过来也将成植物人,“而孙辉在赛场突发意外,心跳停了20分钟,苏醒后意识和行动未受大影响,能自主进食,可以说是个医学奇迹,我感到很振奋!”张治国激动地说。

  省人民医院大夫也对现场施救措施给予了高度称赞:心脏停跳20分钟却没有影响脑供血,是个奇迹,这得益于有效的胸外心脏按压,患者才没有脑死亡。

  被救者孙辉苏醒后在医院病床上录视频向张治国等人表示感谢:“特别感谢张治国老师,没有专业的急救手段,我可能很难坚持下去,我现在很好,谢谢你。”

  据了解,张治国将近60岁,这已经是他第三次救人了,“我是有证的医师,遇到这种情况根本来不及想,肯定是救人第一,再遇到第四个第五个(意外),我还会去救。”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