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流感、新冠肺炎疫情交织 医生建议10月底前接种流感疫苗

2020-10-09 16:24 来源:大河健康报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境外输入风险持续存在。秋冬季是流感的高发期,专家表示,应警惕新冠肺炎与季节性流感交织出现、交互影响,进而增加疫情复杂性;防疫不可懈怠,同时应及早预防流感。

  近日,中国疾控中心发布《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20—2021)》(以下简称《指南》),提醒今年秋冬季存在新冠疫情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叠加流行的风险。《指南》建议,原则上6月龄及以上、愿意接种疫苗且没有禁忌证的人,均应接种流感疫苗。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今年秋冬季流感疫苗接种需求或比往年同期有所增加,民众对流感疫苗接种热情高涨,甚至出现一针难求的情况。

  □记者 梁露露 文 记者 王晓伟 图

  接种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

  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王至婉介绍,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疾病,具有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特点,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也可通过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潜伏期为1天~4天,从潜伏期末到发病的急性期都有传染性。

  “流感的主要症状为发热,伴有畏寒、打寒战、头痛、乏力等全身症状,患者常有咳嗽、咽痛、鼻塞、流涕等症状,肺炎是其常见并发症。”王至婉介绍,流感病毒耐低温但不耐高温,能够在零下70℃的环境中长期存活,而在56℃温度下仅30分钟就能灭活。因此,秋冬季适宜流感病毒的增殖、传播,且所有人对流感病毒普遍易感,其中,老年人、婴幼儿、孕妇、慢性病患者等患流感后危害更严重。

  目前,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患流感和出现流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但由于流感病毒很容易发生变异,也就是说每年流行的流感病毒都有些不一样,流感疫苗也会根据流感病毒的变化趋势调整抗原成分,所以流感疫苗每年都需要接种。

  全家组团疫苗被“抢种一空”

  近日,郑州市民陈先生去了多家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预防接种门诊打流感疫苗,均被告知流感疫苗处于紧缺状态,需要等待。

  郑州市二七区疾控中心计划免疫科科长王衡告诉记者:“按照往年的情况,大家在这个时间段都可以接种到流感疫苗。但今年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后,大家的防病意识、自我保护意识有很大提高,接种流感疫苗的积极性大大提升。从8月份开始就不断有人咨询接种流感疫苗的相关事宜。今年流感疫苗的接种时间也有所提前,从9月初就开始接种了,而往年都是从9月下旬才开始的。”

  另外,新冠肺炎疫情还未走远,秋冬季又是流感的高发季节,为了预防新冠肺炎和流感双重感染,国内疾控专家、呼吸科专家都在呼吁尽早接种流感疫苗。王辰院士建议,最好在9月底前接种流感疫苗,不晚于10月份。

  “往年大家打流感疫苗都是‘单打独斗’,但今年一般是全家组团来打,使得原本正常供应的流感疫苗在短时间内被使用完,出现短缺的情况。”王衡说,流感疫苗生产出来后,并不能马上投入市场,必须经过国家药监局的严格审批和检测后,才能安全使用。因此从疫苗生产到投放市场的周期就会延长,导致流感疫苗“真空期”的出现。

  儿童可选择接种鼻喷疫苗

  在我国,流感疫苗属于自费接种的二类疫苗,受种者可自愿接种。流感疫苗分为三价疫苗和四价疫苗。四价疫苗针对的是两个甲型病毒和两个乙型病毒,其中一个乙型病毒相对比较稳定,属于低流行度,而三价疫苗相对来说针对的是比较流行的病毒。

  “无论是三价疫苗还是四价疫苗,只要是当年的流行病毒株,都具有预防流感的作用。目前两种疫苗都处于紧缺状态,只要有货就赶紧打,错过机会可能需要再等很长时间。”王衡讲道。

  除了通过注射接种的流感疫苗,今年还新上市了一种通过鼻腔喷雾来进行接种的流感疫苗。符合接种条件的3岁至17岁的孩子均可使用这种全程无疼痛感的方式完成流感疫苗接种。

  “儿童感染流感很容易引起肺炎等严重并发症,还容易在托幼机构和学校出现暴发流行。因此,建议6月龄以上儿童及青少年接种流感疫苗。鼻喷疫苗在接种后3天便能产生抗体,传统的注射疫苗通常在接种后2周~4周才产生抗体,因此鼻喷疫苗见效更快。且鼻喷疫苗不需要打针,更适合儿童接种。”王衡提醒,采用鼻喷方式接种过流感疫苗后,不需要再进行注射接种。

  接种流感疫苗这些事项需注意

  王衡表示,接种流感疫苗除了预防流感外,还可减少对新冠肺炎防控的干扰。由于流感症状与新冠肺炎前期症状相似,在鉴别诊断时,引发的隔离和各种检查措施会造成不必要的资源浪费。另外,流感患者到医院诊治的过程中也会增加感染新冠肺炎的风险。

  “但打流感疫苗也不能盲目,当处于感冒、发热状态,或慢性病处于急性发作期时,应暂停接种流感疫苗,等恢复后再接种。”王衡讲道,如果流感疫苗需要分两次接种,两次最好选同一家企业生产的疫苗。

  王至婉提醒,还未接种流感疫苗的人,需做好流感预防工作。流感病毒主要通过飞沫、接触传播,所以要尽量少去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密闭场所。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勤洗手,尽量避免手触摸眼睛、鼻或口。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分休息,在天气好的情况下可以多开窗通风。

  相关推荐

  ·流感疫苗最佳接种期到了

  ·经历疫情后流感疫苗该如何打

  ·新版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指南发布

  ·秋冬季,流感疫苗应该怎样接种

  ·疾控专家:应提高儿童的流感疫苗接种率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