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流鼻血时,仰起头就能止血?正确做法是这样的!

2020-08-28 13:1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流鼻血的时候要把头抬起来,血液就不会往下流了,这样做对吗?时已入秋,流鼻血的老毛病也随之找上门来,那这个“仰头止血”的方法行得通吗?

郑州颐和医院健康管理服务中心专家指出,把头抬起来不仅不能止血,反而会使血液流入口腔,甚至会影响呼吸。

那该如何止血呢?正确方法是:按压两侧鼻翼硬骨和软骨的交界处,大概十分钟左右便可止血。

具体做法包括:

局部压迫

让出血者低头、身体前倾、张嘴呼吸,并用食指和拇指捏住两侧鼻翼10-15分钟,向后上方按压,禁止仰头压迫,以免鼻血流入呼吸道造成窒息。

冷敷

用冷毛巾敷在鼻梁上,利用热胀冷缩的原理,使鼻部毛细血管收缩,帮助出血者止血。

填塞

如上述操作无效,可用棉球或纸巾塞住鼻腔,帮助患者止血。填塞后仍不能止血或出现鼻腔反复出血时,应及早就医。如果症状较重,需用干净的毛巾擦拭,然后立即就医。出血者不要用力咳嗽或打喷嚏。

哪些原因会导致流鼻血?

上火:上火之后,人体的肺、肝、胃、脾都会受到影响,在生活中大部分流鼻血都是由上火引起的。

外伤:由于用力过大导致鼻腔粘膜受损引起出血。

炎症:急性鼻炎可能引起鼻腔流血,因为炎症会导致鼻腔内壁充血。

环境因素:天气干燥,气压较低,经常在空调屋呆着也会引起鼻腔干燥出血。

如何预防流鼻血?

平时生活中应注意休息,清淡饮食,天气干燥时应多饮水,也可以适当使用加湿器。

在日常生活中,大家不要经常去抠鼻孔,因为经常挖鼻孔可能损伤鼻腔粘膜,导致鼻腔粘膜变得薄弱,这样就容易导致流鼻血。

平常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C以及维生素B成分的食物,这些成分都可以保护鼻腔,具有一定预防流鼻血的作用。

如果反复鼻出血,一定要到医院进行相关检查,排查由全身其他疾病引起的鼻出血。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