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酱油、香油、牙膏涂抹?烫伤后这些偏方不靠谱

2020-08-12 10:22 来源:金陵晚报

  夏日炎炎,特别容易被烫伤、擦伤。日前,记者从南京各大医院了解到,这类患者明显增多,让医生郁闷的是,很多患者会用所谓偏方而耽误了病情。

  烫伤后涂机油,小姑娘严重感染

  “这里是不是伤口造口门诊,烫伤了是不是找你们?”前一段时间的一个早晨,南医大附属逸夫医院伤口造口门诊,一位妈妈背着女儿焦急地询问护士。伤口造口门诊施姣娜护士长看到小姑娘从小腿一直到脚尖都包裹着,隔着纱布还能看到大量渗出液。

  小姑娘应该是严重烫伤,护士们赶紧帮忙把小姑娘抬进诊间。当施姣娜护士长把小姑娘裹在腿上的纱布打开时,一股浓烈的机油味扑面而来。机油味?原来,小姑娘是一位12岁的小学生,父母开了个小吃店。最近放暑假,小姑娘在小吃店里帮忙,一不小心踢翻了地上的热水瓶,一整瓶刚烧好的开水洒在小姑娘的小腿和脚上!父母当时没有立即采取有效的急救措施,也没有带女儿到医院就诊,而是轻信老家的偏方,自行在家给孩子涂了机油。一个星期后,女儿的烫伤更加严重了,已经疼得无法下床行走了。更可怕的是,烫伤部位还出现了异味。父母这才发现情况不对,立刻带着女儿来到了逸夫医院伤口造口门诊就诊。

  就诊时,患者双脚已经出现严重感染,因患者年龄较小,无法忍受换药过程的疼痛,每一次的换药只能分次间断进行,同时进行心理安抚疏导。经过治疗,患者烫伤部位逐渐好转,可以开心地迎接新学期了。

  烫伤患者增多,这些误区千万别踩

  据了解,今年逸夫医院伤口造口门诊接诊的烫伤患者已有二十余例。很多患者因为烫伤时急救措施没有做好或者选择相信一些偏方,如:酱油、牙膏、不知名的药粉等进行处理,导致了创面感染。施姣娜护士长告诉记者,烫伤后,应该避开这些误区。

  首先是不要信偏方乱涂抹。酱油、香油、牙膏等都不能有效地缓解烫伤。这些偏方不仅不能促进创面愈合,反而容易造成创面感染。而且酱油的颜色会影响医生的判断,香油、牙膏会阻止热量散发,热气只能继续往深处扩散,造成更深一层的伤害。第二不要用冰块降温。因为冰块的温度太低,会让已经破损的皮肤伤口恶化,进一步损伤皮肤,记住一定要用冷水。第三不要马上包扎伤口。因为粘性绷带包扎伤口,会黏住皮肤、造成进一步的损伤,很容易导致皮肤的表皮溃烂。相反,不包扎伤口,让它自然干燥,可以减少细菌的生成,加快愈合。

  烫伤怎么办?记住“五字诀”

  遇到烫伤,要按照下面的“五字诀”处理。

  一冲:如果烫伤的面积比较小,可以先用水龙头的冷水,直接冲泡半个小时左右,以不再感到疼痛为止。这是因为冷水可以降温,降低烫伤肌肤的热度、减少伤害,可以防止烫伤面积扩大和损伤加重。二脱:如果烫伤部位隔着衣服,很多人在烫伤了之后,都会着急地强行拉开、脱去衣服,这时候会很容易连皮也一起脱去,因为烫伤时衣服会和皮肤连在一起。这时应该先用冷水浸泡减少痛苦之后,再用剪刀小心剪开衣物、脱去衣物。如果衣服粘得太紧,不要强行去除,以防二次损伤,可以去医院找专业医师处理。三泡:在冲洗完并且也除去表面衣物等东西后,可以把受伤部位放到冷水里浸泡30分钟左右。这里需要注意,浸泡的冷水是相对于室温来说的冷水,不要用带着冰块的冰水。四盖:准备好已经消毒好的、干净的医用纱布或是棉布,盖在烫伤部位,进行固定。五送:Ⅰ度烫伤在经过处理后涂上药膏,皮肤会很快自我修复。但Ⅱ度和Ⅲ度的烫伤需要立马送往医院,特别是发生了Ⅲ度烫伤,要用干净纱布覆盖、不可涂抹药物,要迅速送往医院就医。因为如果烫伤到了一定程度,处理不当很容易会使伤口感染、留下疤痕等。

  阿司匹林可降低消化道癌风险

  发表在《肿瘤学年鉴》上的一项研究成果表明,阿司匹林对预防肠道和其他消化道癌症具有有益的作用。分析发现,定期服用阿司匹林的人患上这些癌症的风险降低了22%至38%。除了肠癌,研究人员考察的癌症还包括头颈癌、食管癌、胃癌、贲门癌、肝癌、胆管癌和胰腺癌。

  意大利米兰大学医学院的流行病学家发现,定期(定义为每周至少服用一到两片)服用阿司匹林与患上述这些癌症的风险显著降低相关,但头颈癌除外。具体来说,服用阿司匹林与患肠癌风险降低27%有关,与患食管癌风险降低33%有关,与患贲门癌风险降低39%有关,与患胃癌风险降低36%有关,与患肝胆癌风险降低38%有关,与患胰腺癌的风险降低22%有关。10项关于头颈癌的研究没有显示出明显的降低风险。

  研究人员还分析了阿司匹林的剂量和持续时间对肠癌的影响,此次关于肠癌的发现支持了一个概念,即较高的阿司匹林剂量与疾病风险降低更多有关。然而,选择服用高剂量时要考虑到胃出血的潜在风险。

  需要注意的是,通过服用阿司匹林预防肠癌或任何其他癌症之前,都要先征求医生的意见。因为他们能充分考虑个人风险,包括性别、年龄、一级亲属的家族病史和其他危险因素。高危人群最有可能从服用阿司匹林中获得最大的好处。 据科普中国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