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外出就餐,你会使用公筷公勺吗?

2020-08-04 09:30 来源:大河网

  公筷(转盘上)与私筷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杜文育李思远文图

  新冠肺炎疫情将推广公筷、公勺这件事摆上了桌面。自中央文明办发出倡议数月以来,8月3日,许昌市文明办、卫健委、商务局、市场监管局四部门又一次联合发出倡议书,号召餐饮单位和公众使用公筷、公勺。

  当日,记者走访了许昌市区3家不同规模的餐饮单位,发现饭店推行公筷、公勺的情况喜忧参半。

  大型酒店推行情况较好

  中原国际饭店是一家综合型酒店,包含餐饮和住宿等服务,酒店3楼和5楼是宴会厅及包间。在酒店5楼最大的包间“中原厅”里,记者看到圆桌上摆放着4副白色的公筷,与每一位食客黑色的私筷相比,颜色有明显的区别。

  5楼餐厅经理曹乐乐介绍:“公筷的数量可以根据食客的人数增加,每个包间还准备了20把公勺,每一道菜配一把公勺是硬性要求,此外还准备了叉子。”她还表示,服务员会在食客就餐前提醒使用公筷、公勺,而且现在很多食客在预定时,会主动要求酒店提供公筷、公勺。

  饭店无法强制食客使用公筷

  金港酒店是一家专营餐饮的高端酒店。这里每个包间内也都摆放有公筷,但公筷与私筷为同一规格,颜色和尺寸相同。酒店走廊和包间内没有公筷、公勺的宣传标识。记者注意到,酒店服务员在食客就餐前,很少会提醒使用公筷、公勺。

  金港酒店经理任晓表示:“根据菜品的不同,每道菜上都会摆放公筷、公勺或公叉,但具体的使用情况,酒店作为服务行业,没办法强制要求食客的用餐行为。”酒店还准备了“分餐夹”,但是使用效果不好。

  任晓介绍,金港酒店正在制作公筷、公勺的宣传标识,下一步还将加强餐前提示力度,倡导食客使用公筷、公勺。

  改变大众用餐习惯仍需时间

  黄家包子馆是一家大众餐饮门店,有包间和堂食区。包间内摆放有公筷,但与私筷规格相同;堂食区未专门摆放公筷、公勺。饭店内也未见公筷、公勺的宣传标识。

  记者询问在堂食区聚餐的一桌食客,一位先生表示,自己了解如今在推广使用公筷、公勺,但是用得不多,主要是不习惯。他说:“提倡使用公筷、公勺,需要循序渐进。”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