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蚊香液突然引发严重荨麻疹!专家:这类人千万警惕

2020-07-21 09:1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大片大片皮疹蔓延全身上下,双眼红肿,痒痛难忍,皮肤上一道道划痕,甚至可以“写字”,反复发作……7月16日,郑州的李女士因严重荨麻疹,匆忙赶到河南省人民医院就医。

  她百思不得其解,已经10年没有发作过的荨麻疹,在这个夏天怎么突然“复活”了?入夏以来,尤其是最近半个月内,这些症状反复出现,李女士说自己快被折磨疯了。

  经过河南省人民医院过敏反应科细致诊断后发现,“真凶”竟然是许多人夏日必备的——蚊香液!

  李女士说,自己曾患慢性荨麻疹,且与花粉过敏有关,但至今已经整整10年没有发病了。

  “春秋季花粉、粉尘等引发的过敏多发,相较之下,夏天算是过敏类疾病的淡季。”省医过敏反应科主任王思勤说。

  李女士突发的严重荨麻疹,立刻引起了王思勤的警惕,根据经验,首先要考虑过敏诱因。

  详细询问患者情况后,王思勤发现李女士衣食住行极为规律,发病前后几乎没有任何生活环境或习惯的改变。患者的荨麻疹基本是近半个月开始频繁发作的,之前的春秋季节一切如常。过敏高发季反而安然无事,淡季却频繁中招,为何如此反常?

  如不能尽快查明“真凶”并采取措施,李女士的病情有可能进一步加重——导致胸闷、喉头水肿等症状,严重者可能引发过敏性休克,危及生命。

  “过敏原可能和夏天的某个特殊细节有关。”王思勤和张秋兴决定把询问的重点放在和夏天有关的生活细节上,时间范围重点锁定这半个月内。

  蚊香液?!这是一个几乎满足所有线索的可疑答案,王思勤说,患者今年夏天才开始用,这更加深了专家的怀疑,于是,王思勤立刻针对蚊香液的主要成分,对患者进行针对性过敏原筛查!

  7月18日,筛查结果证明了专家的判断,连环推理下,真相终于浮出水面——大部分蚊香液中都含有除虫菊酯的成分。

  除虫菊酯是从菊蒿属植物中提取的,且李女士购买的蚊香液中也含有艾草成分,而过敏原筛查结果显示,患者恰恰对艾草及蒿草成分过敏。因此,夏日驱除蚊虫最流行的蚊香液,就是导致李女士过敏性荨麻疹的重要原因。

  明确过敏原后,结合患者病情评估,过敏反应科团队立刻对其实施单抗类药物靶向治疗,辅助以针对性脱敏治疗,目前李女士各项症状明显缓解,皮疹消退,恢复良好。

  据悉,河南省人民医院过敏反应科已装备体外过敏原检测“金标准”UniCAP全自动检测系统等先进设备,成熟开展脱敏治疗、无创气道炎症呼出气NO(FeNO)测定、T-SPOT检测、规范化的间质性肺病诊治、过敏性哮喘靶向治疗等业务。

  王思勤提醒,过敏原的种类很多,有些比较罕见和隐蔽,在一些呼吸道疾病和皮肤病中,过敏性因素是非常值得重视的。过敏体质的朋友一旦出现李女士类似的情况,一定要及时就诊筛查。(尧青 秦基石)

  相关推荐

  ·鼻塞鼻痒流鼻涕湿疹皮炎荨麻疹过敏性疾病到底该怎么治?

  ·世界过敏日:为什么过敏性疾病会"盯"上你?

  ·图解丨世界过敏性疾病日 一图看懂如何赶走“过敏君”

  ·关于孩子皮肤过敏,您了解多少?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