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央视3·15点名后他们排队道歉

2020-07-17 09:46 来源:河南商报

  汉堡王用过期面包做汉堡被曝光

  央视截图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0年“3·15”晚会延期4个月后,于7月16日晚8点在央视财经频道播出。宝骏560高速上突然失去动力、万科尚城精装房漏成水帘洞、美容院推销用“连环计”来给顾客下套、趣头条屡现违规广告、嗨学网退费难等,均被晚会点名。其中不少企业随后开始发声明道歉。

  养海参放敌敌畏,南方海参冒充北方海参

  据晚会报道,央视记者在山东即墨采访发现,存在“养海参整箱放敌敌畏,南方海参冒充北方海参”的现象。

  央视记者调查发现,在山东即墨地区,不少海参养殖基地的池塘边都散落着农药敌敌畏的空瓶和箱子。在询问养殖户后发现,为了清理海参养殖湖里的其他生物,每亩池子约投放两公斤敌敌畏,由于敌敌畏毒性大,被投放的鱼虾、蟹等生物全部死亡。

  据兽药店经营者介绍,海参有很强的抗药性,敌敌畏毒不死海参,但其他生物能“清理”干净。

  据报道,使用敌敌畏在当地海参养殖中是比较普遍的现象,其中较大的海参养殖基地恒生源也存在同样的情况。使用过敌敌畏的池塘水,最终不经处理就会排放到大海。

  除了使用农药,海参在收购过程中还存在各种“行业秘密”。报道称,因北方水温低,海参生长期需要3~5年,而南方水温高,往往几个月便可长成。于是北方的海参苗拿去南方养殖,再送到北方冒充北方海参售卖,成了不为人知的秘密。

  回应

  据《齐鲁晚报》消息,7月16日晚,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自然资源局、市场监管局、公安局、乡镇等部门进行联合执法,对于报道中出现的问题进行调查。

  汉堡王用过期面包做汉堡,鸡腿排保质期随意改

  在南昌市汉堡王红谷滩天虹店,央视记者发现在制作汉堡的过程中,员工煞费心机地操作,就为了少放一片西红柿,或者一片芝士。当班经理发现面包到期后,很自然地吩咐员工更换标签。员工将这批汉堡上旧的标签撕掉,换上了新的标签。第二天央视记者发现,这批过了保质期的面包被陆续拿出来,做成汉堡卖给了顾客。

  央视记者随后又对南昌市其他几家汉堡王餐厅进行了调查。在汉堡王南昌王府井店,不仅仅是过期面包被重新修改保质期再销售,过期的南美风味鸡腿排同样被要求修改标签,延长保质期。南昌市多家汉堡王餐厅的员工已经见怪不怪。南昌市汉堡王王府井购物中心店员工说:“有一次发霉了,是因为面包放太久了。”南昌市汉堡王铜锣湾店店长:“总部也知道。对啊,人家都是从基层做起,当店长当了多少年了。”

  央视记者查询南昌市外卖平台发现,有不少食客反映汉堡王的食材不新鲜、汉堡缺斤短两,甚至有顾客吃了食物以后拉肚子。

  回应

  汉堡王中国在当日晚间做出回应称,汉堡王中国目前已经成立工作组并对这些餐厅进行停业整顿调查。“报道中提及的江西南昌餐厅隶属于同一家加盟商,这几家餐厅的行为与我们‘顾客为王’的企业宗旨严重背离,是我们管理的失误,辜负了广大消费者对汉堡王的信任,对此我们表示深深的歉意。”

  汉堡王中国还在声明中表示,将全力配合政府部门进行调查,对该事件进行严肃处理并引以为戒。

  毛巾生产线的暗黑面:旧袜子旧内衣是毛巾生产原料

  河北省高阳县是中国最大的毛巾生产基地,年产毛巾50亿条,约占全国的三分之一。央视记者走访发现,当地企业的生产线一般分为两种,一种毛巾可以保证检查合格,而另一种毛巾则会用便宜的纱线加工,达不到国家标准。这种纱线的原料大部分是再生棉,指的是一些纺织厂的各种下脚料、碎布片、线头等经过再梳理、再开花,就成了再生棉或者叫回收棉。

  在河北邯郸南井寨村,这里生产再生棉的原料让人震惊。厂子里的旧衣服堆积如山,有毛衣、外套、秋衣秋裤,甚至穿过的内衣、袜子等。在没有经过任何消毒程序后,经过机器绞碎、几道开花程序,旧衣服重新变成了棉花。这些再生棉没有标注任何产品信息及警示语,就卖到纱线厂做成了纱线,纱线上同样也不标注产品信息及警示语,就卖给了毛巾厂,最终做成毛巾。一位纺织品公司总经理告诉记者,这种达不到检测标准的毛巾,他们一年的销售额大概能卖到五千万元。

  回应

  包括天猫、京东、拼多多、苏宁等平台,均秒下架被晚会点名的“永亮”毛巾。

  (据央视财经等)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