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一文了解!河南核酸检测价格将下调 哪些人需要做 去哪儿能做

2020-07-08 10:38 来源:大河网

  据悉,河南省医保局将开展新冠病毒(2019-nCov)相关检测试剂集中采购工作。自2020年7月1日起,集中采购结果在省医药采购平台公布执行。目前,除了试剂费外,河南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费用为每次65元,抗体检测两种方法分别为5元/次和25元/次。执行试剂集中采购后,可以同时检测新冠病毒核酸和抗体时,检测费加试剂费将从集中采购前的300元左右降低至120元以内。随着未来集中采购大范围推开,核酸检测价格有望更加“亲民”。

  哪些人需要做?去哪儿做?河南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专家为大家解答。

  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原理

  核酸(DNA或RNA)是病毒的遗传物质,任何物种都有独一无二的核酸序列,所以我们只需要对新冠病毒的特征序列进行检测就可以确定是不是新冠病毒感染。检测出新冠病毒的核糖核酸(RNA),是病毒存在的直接证据、金标准。目前的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多数采用荧光定量PCR方法。检测原理是以病毒独特的基因序列为检测靶标,通过PCR扩增,使我们选择的这段靶标DNA序列指数级增加,每一个扩增出来的DNA序列,都可与我们预先加入的一段荧光标记探针结合,产生荧光信号,扩增出来的靶基因越多,累计的荧光信号就越强。所以,核酸检测其实就是通过检测荧光信号的累积来确定样本中是否有病毒核酸。

   核酸检测的流程

  核酸检测需要经过取样、留样、保存、核酸提取、上机检测五个步骤。

  核酸检测重点人群有哪些?

  6月8日,国家卫健委网站发布《关于加快推进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实施意见》,要求核酸检测工作对八类重点人群“应检尽检”,分别为:

  1.相关人员的密切接触者;

  2.境外入境人员;

  3.发热门诊患者;

  4.新住院患者及陪护人员;

  5.医疗机构工作人员;

  6.口岸检疫和边防检查人员;

  7.监所工作人员;

  8.社会福利养老机构工作人员。

  其他人群“愿检尽检”。各地可根据本地实际确定和动态调整优先检测人群。

  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如何判定?

  为什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要求七日内有效?

  新冠病毒感染后,潜伏期末(发病前2-3天)可检出病毒核酸,通常发病后7天-10天最高,也就是说,此时,传染性也最强,随后开始下降。要求提供7日内的核酸检测证明,这个规定是根据新冠病毒的潜伏期规律制定的。因为在流行区感染风险大,短期内的检测,可以尽可能筛选出无症状感染者,符合应检尽检的要求,并减少传播风险。如果做完核酸检测七天后,万一又接触到了新冠感染者,还是可能成为一个感染者,尤其是高危地区的人。从接受检测当天计算,而不是拿到检测报告当天。

  河南省哪些医疗机构具备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

  6月1日,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公布第二批具备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医疗机构名单,共19家医院,加上首批公布的具备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的86家医疗机构,截至目前,河南共有105家医疗机构具备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名单如下: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