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撞树“养生”靠谱吗?当心撞出大问题

2020-06-18 10:55 来源:大河客户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林辉

  据媒体报道,江苏常州75岁的庄老太太“撞树养生”,结果撞破血管致左下肢深静脉血栓,住进了医院。河南省中医院骨病一科主任史栋梁就此提醒,撞树健身并不可取,尤其是老年人还可能撞出大问题来。

  “所谓撞树,就是民间流传的以背部撞击树木作为健身的方式,类似敲打或按摩腰背部穴位和经络,用以缓解腰背部疼痛,其实不然。”史栋梁说,首先,按摩的手法、用力方式等都不是简单的撞树就可以达到的,非专业人士并不清楚每个穴位的准确的位置,而且每个人的身体状况不同,有些穴位能接受撞击刺激的,有些穴位则不能,盲目撞树显然不可取。

  其次,临床上常见的能引起腰痛的疾病有腰椎间盘突出症、腰肌劳损、腰椎滑脱等,腰部酸胀疼痛是其常见症状。但对于本身存在腰椎疾病的患者,撞树可能会加重疾病的发生,使腰椎稳定性变差。

  第三,老年人通常会有骨质疏松,掌握不好力度的话更容易发生骨质疏松骨折。

  再有,老年人往往会有血管的硬化,会有斑块的形成,在撞树的过程中,很有可能造成这些斑块的脱落,一旦脱落很容易形成栓塞。常州庄老太就是典型的例子。

  “老年人健身,最好选择太极拳、五禽戏、八段锦等柔韧有度的方式,或中等速度的散步、跳健身操和广场舞等有氧运动,通过合理运动,来保持身体健康。”史栋梁说,除了老年人外,孕妇、体弱多病者和患有高血压、心脏病患者,也不建议采用撞树的方式健身。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