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声音嘶哑也是肺癌症状?听听郑州市三院专家解答

2020-06-16 12:5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据统计,全球每年有130万人死于肺癌,它在我国占据恶性肿瘤发病率及死亡率的第一位,被称为“癌症一哥”。对于这种健康的敌人,我们自然是“知己知彼”才能保护自己。今天,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肿瘤内科三病区主任曹旸就来为您讲解有关肺癌的疑惑,让您更清楚的认识肺癌,预防肺癌。

  声音嘶哑也是肺癌的征兆?

  一说声音嘶哑,大家第一时间想到的是用嗓过度,肯定和声带有关,最多联想到喉癌。但您知道吗,“肺癌”同样会引起声音嘶哑。

  当出现声音嘶哑时,多提示病情已处于中晚期。

  那肺癌它是如何引起声音嘶哑的呢?这是因为喉返神经的存在,它支配声带活动,从脑部发出后,没有直接进入喉部,而是经过颈部到达胸部纵膈,又折返上去到达颈部入喉。

  当肿瘤压迫或侵犯喉返神经时,便可引起声音嘶哑。因为左侧喉返神经在胸腔内的走形比右侧要长,所以相比右侧,左侧肺癌更易引起声嘶。

  家里有亲属得了肺癌,我是不是危险了?

  简单来说,肺癌不一定遗传,但和肺癌患者相似的生活环境确实会增加肺癌发病风险。

  肺癌的发病机制还没有完全阐明清楚,每个人存在着差异,不能一概而论地认为,有亲属得了肺癌自己患肺癌的机会就非常大。

  肺癌的发生和基因突变及环境因素有关,后天环境因素导致了基因突变,引起肺癌,但这些突变的基因会不会遗传给下一代有待进一步研究和证实。肺癌的发生与环境因素有关,和你长期生活在一起的家里人患了肺癌,说明你也很可能长期暴露在空气污染或受到烟草的影响,这些有可能会使你的患癌风险增加。

  肺上有结节,我该怎么办?

  肺部结节应当引起我们的重视,但是不用慌张。结节也分好坏,一些结节只是良性的钙化灶,但一些结节有可能是早期的肺癌。

  目前,低剂量螺旋CT可以筛选出最小3~4mm的小结节,此时从影像形态上不能精确分辨出结节的良恶性,可以定期随访,不需要盲目手术切除。

  对于CT检查出结节直径大小在6~10mm的患者,应当高度警惕。需要咨询医生意见,充分评估风险,高度可疑患者可行穿刺活检、胸腔镜或微创手术活检等明确结节的良恶性。

  明明每年都体检,肺癌为何还是突如其来?

  因为体检的侧重点不一样,常规项目缺乏对肿瘤的针对性检查,有些朋友害怕辐射,不愿意接受CT检查,这些都有可能让肺癌有可乘之机。

  曹旸建议,体检时要根据不同年龄段、工作环境、生活习惯等进行针对性检查,要有侧重点,不能盲目选择体检项目。

  哪些人群需要肺癌筛查?

  肺癌筛查与常规体检不一样,肺癌筛查更具有个性化,一般通过调查问卷的方式了解人们的年龄、生活习惯、家族史、工作环境等,筛选出易患肺癌的高危人群,针对高危人群进一步检查,包括肿瘤标志物、低剂量螺旋CT等。对于检查结果没有异常的人群进行观察、随访,检查结果有异常者,应根据医生指导,进行临床干预。

  曹旸介绍,目前并没有药物或疫苗能够预防肺癌,更没有批准上市的肺癌预防药物或疫苗,最好的方法就是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定期进行体检,当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郑州市肺癌早期筛查项目

  郑州市三院(郑州市肿瘤医院),设有郑州市肿瘤研究所、郑州市癌症中心、郑州市肿瘤防治办公室、郑州市或肿瘤质控中心、是郑州市癌症协会理事长单位。近年来先后承担“国家城市癌症早诊早治” “中西医结合结直肠癌高危评估筛查干预项目” “郑州市男性前列腺癌早期筛查项目”等国家及省市癌症筛查项目,为数万名郑州市居民提供了健康保障。2020年,医院再次承担郑州市民生实事——“郑州市肺癌早期筛查项目”,期间郑州市5万名符合年龄人群将享受到这份健康福利。

  郑州市肺癌早期筛查项目筛查对象筛查对象为 40 至 75 岁(1945年1月1日—1980年12月31日之间出生)具有郑州户籍居民,身体状况良好,自愿参加筛查并且能接受检查者。

  郑州市肺癌早期筛查项目筛查流程

  郑州市肺癌早期筛查项目咨询电话0371-66998344。

  专家名片

  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肿瘤内科三病区主任、副主任医师曹旸。

  擅长技术:各种实体肿瘤的穿刺诊断,熟练操作放射性粒子瘤体内植入、射频消融、氩氦刀冷冻消融等微创治疗技术,尤其对肺癌、肝癌、胰腺癌等恶性肿瘤的放射性粒子植入、氩氦刀等微创治疗颇有心得。2008年完成河南省首例恶性肿瘤氩氦刀治疗,已开展氩氦刀冷冻治疗近1000例,粒子植入治疗400余例,射频消融、微波消融等近百例。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