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好样的!河南俩暖男同日捐献造血干细胞救人 都多次无偿献血

2020-06-01 15:23 来源:大河客户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蔡君彦

  5月29日上午,郑州爱心市民高亮亮和南阳阳光小伙儿乔明辉同日捐献造血干细胞,为两位素不相识的血液病患者送去重生的希望。

  初心不改90后暖男热血救人

  今年29岁的高亮亮是长生人寿保险公司的一名普通职员,生性善良的他多次无偿献血,迄今为止献血超过2000毫升。

  2011年高考结束后,当时19岁的高亮亮第一时间参加了无偿献血,了却一桩心愿,也开启了自己的公益之路。就在这次无偿献血过程中,他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希望能在患者需要的时候,能通过捐献造血干细胞帮助挽救一条鲜活的生命。由于非血缘关系配型成功的几率太低,这一等,就是9年。

  2019年9月25日,高亮亮得知自己与一位“00后”血液病患者初步配型成功,他毫不犹豫同意了捐献,“当初选择加入资料库,就是期待着有一天能够救人一命,机会好不容易来了,当然要抓住!希望患者早日康复!”29日中午,高亮亮在省肿瘤医院顺利完成捐献,成为郑州市第302例、河南省第860例非血缘关系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健身戒酒只为如愿救人一命

  同一天上午,来自南阳的乔明辉在省人民医院捐献造血干细胞,帮助挽救一名血液病患者的生命。

  42岁的乔明辉是南阳热电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阳光帅气,性格开朗,平时热心参与公益事业,也曾多次参加无偿献血。2010年5月,他陪同朋友无偿献血时,无意中看到招募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的资料,当即采集血样,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希望有机会能捐献救人。

  去年7月,他接到南阳市红十字会的通知,得知自己与一名白血病患者初配型成功,特别激动,爽快答应捐献。不过,家人出于对他的关心,多少有些顾虑,加上疫情影响,移植被一再推迟,但是,乔明辉一直在默默准备,“我接到通知后,发现自己血脂、转氨酶都高,就开始锻炼、禁酒、清淡饮食。”

  今年4月份,乔明辉再次接到电话,患者需要5月底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经过近一年的等待和了解,此时,家人也完全支持他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决定。

  对于这个“迟来”的善举,乔明辉认为自己也是受益者,“通过这次捐献,我的身体调整好了,又救人一命,真是一举两得。”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