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全国人大代表周崇臣:依托儿童专科医院 建设规范的儿童感染性疾病科

2020-05-27 09:14 来源:大河网

  周崇臣带来3个与疫情防控有关的建议受访者供图

  河南商报记者王苗苗

  经过3个月的艰苦抗疫,如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果。

  与此同时,人们也在思考疫情中发生的点滴,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儿童医院院长周崇臣感触良多。今年全国两会,周崇臣带去了三个与疫情防控有关的建议。

  关注医务人员职业现状营造尊医重卫良好氛围

  在周崇臣看来,自古以来,医务人员都是备受尊重的,是维系全民健康的中坚力量,因此,人们必须清楚地认识到,“尊医重卫绝不是非常时期的非常之举,而应该成为全社会的共识,落实到每个人的行动之中”。

  他认为,尊医重卫应该体现为奖励激励、安全保障等方方面面的制度性安排,在让医务人员有职业的荣誉感和工作的成就感之外,又能产生生活的获得感和人生的幸福感。

  “这不仅是抗击疫情的现实选择,也是健康中国的时代要求。”经过深入调研,周崇臣提出几点建议,即加大《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等法律法规细化落实,加强公众法律意识和行为约束的培养,从法治层面确保医务人员获得制度性尊重;加大全面加强依法治国前提下的刚性约束,严格执法,严厉打击伤医杀医事件,坚决反对和遏制伤医辱医行为,真正维护正常医疗秩序。

  与此同时,各级政府要加大对医护典型事迹的宣传,引导全社会营造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并加快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出台制度性保障政策,落实“两个允许”,支持地方部门及医疗机构实施符合医护职业特点的激励分配、评聘晋升、倾诉沟通等机制。

  “最后一点就是要进一步强化医务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广大医务人员也要切实做到规范执业。”周崇臣表示。

  高等医学院校设置医院感染管理专业改善“抽调”现状

  新冠肺炎疫情让“医院感染”一词进入人们的视野,殊不知,医院感染的预防控制早已成为现代医院管理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

  周崇臣介绍,医院感染管理具有很强的针对性、专业性及应用性,需要专业的人才队伍来做,但现在很多医院并非如此。

  据他介绍,目前,我国医院的感染防控从业者多是从临床医学、护理、检验等专业技术岗位抽调而来,感染防控知识主要通过继续教育和岗前培训获得,而“这次疫情也暴露出医院感染专业人才不足、对医院感染防控重要性认识不够、院感防控能力急需提升的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与院感专业本科教育的缺失有较大关系”。

  因此,周崇臣建议,高等医学院校应独立开设医院感染管理专业,把相关课程纳入医学生必修课,开展相关专业研究生教育,加快高水平医院感染管理专业人才和科研人才培养。

  此外,国家应在求学就业、薪酬待遇、职称晋升、专业发展等方面,给予医院感染管理专业毕业生支持,为其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和职业前景,打造高素质、稳定的医院感染管理专业队伍。

  依托儿童专科医院建设规范的儿童感染性疾病科

  在公共卫生事件处置中,儿童公共卫生救治体系仍有待加强。周崇臣介绍,就目前而言,我国应急救援体系中儿科专业人才和硬件设备设施投入不足,科技攻关能力不强,大多数传染病医院对儿科投入不足,技术水平落后,而大型儿童专科医院及综合医院儿科综合救治能力虽然强,但应对儿童突发公共卫生应急救治体系却不健全。

  以河南省儿童医院为例,作为河南省儿童医学中心,该医院被确立为省、市两级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先后收治5名新冠肺炎确诊患儿和19名疑似患儿,实现在院确诊病例全部清零、全体医务人员零感染目标。

  然而,在救治患儿过程中也暴露了一些问题。比如,疫情初期防护物资短缺、院感防控存在薄弱环节、区域布局不科学、负压病房和负压转运救护车短缺、防控所需设备设施滞后、专业护理难度大等。

  鉴于此,周崇臣建议加快儿童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以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医学中心为引领,构建完善的儿童公共卫生应急救治服务体系”,同时,建立儿童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长效应急机制,即依托儿童专科医院,建设规范的儿童感染性疾病科,危重症患儿转诊省级救治,其他患儿地市集中救治。

  “政府对承担公共卫生服务职能的医疗机构也要在政策上予以倾斜,加大经费投入,保障基础设施建设、公共卫生防疫人才培养、应急物资储备、信息化建设等。”周崇臣表示。

  相关推荐

  ·全国人大代表周崇臣:为基层儿科说说话

  ·从儿童大病不出省到儿童健康扶贫,全国人大代表周崇臣:一切为了儿童

  ·全国人大代表周崇臣:患儿外转率明显下降 河南孩子“大病不出省”目标初步实现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儿童医院院长周崇臣:提高基层儿科医生水平 让患儿看病不难

  ·全国人大代表周崇臣:依托儿童专科医院 建设规范的儿童感染性疾病科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