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河南省疾控中心陈伟奇、唐振强家庭荣获“2020年河南省抗疫最美家庭”

2020-05-22 22:3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河南省妇联联合省文明办揭晓了"2020年河南省抗疫最美家庭",河南省疾控中心陈伟奇、唐振强家庭获此殊荣。

最美伉俪同战疫 家有女儿独自在家学习

陈伟奇,河南省疾控中心科室业务骨干,曾获得国家卫健委颁发的“援助西藏开展包虫病流行情况调查工作先进个人”;他妻子在医疗系统工作,也是河南省新冠疫情战线上的一员,他们还有一个聪明、可爱、乖巧的女儿。

武汉出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后,在妻子的支持下,陈伟奇第一时间向中心递交了请战书;2月16日在妻子一如既往的支持下他作为河南省首批援鄂防疫队队员驰援武汉。七岁的女儿知道爸爸妈妈都很忙,不哭不闹,无比乖巧,独自一人在家上网课,饿了就吃点饼干垫一下。视频聊天中还不忘给爸爸加油打气,叮嘱爸爸注意安全。

援鄂期间,在开展流行病学调查遇到阻力时、在深夜加班晚归时、在进入病房开展面对面流调时,在深入基层社区开展工作指导时,在工作一天后累得连饭都不想吃的时候,想起爱人的支持和女儿为自己加油及期盼回家的童音,他身上就又有了干劲。这个和睦、甜美的疾控之家中的每个人都在以自己的方式为打赢新冠疫情阻击战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援鄂归来后,陈伟奇表示疾控人永远是疫情防控的主力军,自己将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挥河南疾控人“能吃苦、能战斗、能奉献”的精神,继续做好疫情防控的常态化工作以及本省疾病预防的日常工作。

12小时高强度防疫消杀 一天不喝水

唐振强,从事消毒与病媒生物控制工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作为河南省疾控中心新冠肺炎防控消杀组的成员。积极参加国家和单位的相关培训,学习防控方案;参加河南省第一例确诊病人的流调,并先后到信阳,周口等地市开展疫情防控督导工作;对中心的重点场所、食堂、电梯、会议室等部位开展日常消毒保障及消毒技术培训等。2月21日,第一时间报名赴鄂开展卫生防疫工作。

爱人王丹,在河南省肿瘤医院工作,当得知唐振强要参加援鄂防疫队逆行奔赴武汉时,她认真地说:“这是我意料之中的事,消毒工作需要专业和体力兼备,你是男同志又是党员,还参加过抗震救灾,有经验,你应该去,我支持你。”疫情发生以来,因工作需要,夫妻二人每天要上班,只有把刚上初一的女儿交给小孩姥姥照看。在生活中,唐振强是儿子、是丈夫、是父亲;但在疫情面前,他始终牢记自己是卫生防疫战士,毅然选择做一名逆行者,奔赴疫区。

2月23日,唐振强作为河南省第二批援鄂防疫队员,并担任临时党支部组织委员和消毒组组长,出征援鄂。到达武汉的当天晚上,唐振强和消毒组的所有成员就投入到了当地的消毒防控工作。

每次执行消毒任务都是与病毒的正面交锋,防护服就是他们的最强盾牌。但由于物资还相对紧缺,为了节省防护服,他们一整天几乎不喝水,穿尿不湿进行消毒作业。有时,完成当天所有任务到达驻地已经是晚上7、8点,一整天高强度的工作结束后,虽然疲惫,只要看到妻子和女儿发来的视频:“老公辛苦了,注意防护”;“爸爸加油,我在家按时写作业,请放心,等您凯旋”,他就感到浑身充满了力量,每天的工作再辛苦,心里也是快乐的。

3月30日,陈伟奇、唐振强和他们的战友们,在武汉工作37天后,圆满完成援鄂任务,平安返回郑州。

他们忠诚履职,他们勇于奉献,他们守望相助,他们是千千万万个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家庭缩影。疫情发生以来,正是他们携手逆行、勇敢坚守,用“家”的力量筑起了抗击疫情的基础防线,向抗疫最美家庭致敬!(尧青 刘占峰)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