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防护服里加穿纸尿裤、上岗前两小时不吃不喝 离病毒最近的时刻她想起父母含泪的嘱托

2020-05-15 12:35 来源:大河网

  疫情期间,黄玉梅主动请求奔赴战“疫”一线受访者供图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孙科

  “面对疫情,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我和同事们这么努力地奋斗,并不是想着去改变世界,而是不想让世界改变我们原本美好的生活。”谈及抗“疫”感受,5月11日,全国人大代表、安阳市肿瘤医院重症监护室护士长黄玉梅对河南商报记者吐露心声。

  防护服里加穿纸尿裤、上岗前两小时不吃不喝

  今年的春节,注定难忘,尤其是对于医务工作者。疫情之初,黄玉梅就关注着事态发展。1月24日,她分别向医院护理部和医院办公室提出申请,如果需要成立医疗队,自己要加入;1月25日,河南省启动一级应急响应后,她再次提出,要求加入医疗救援队。

  2月19日,黄玉梅终于接到医院下达的支援安阳市第五人民医院的通知。安慰好父母双亲、叮嘱好孩子,黄玉梅带着领导和同事们的嘱托,投入到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

  “一踏进隔离病区,现实的残酷立刻摆在了我们面前。”黄玉梅说,当时防护物资还处于比较紧缺的状态,为避免浪费,他们在防护服里加穿纸尿裤,上岗前2个小时不敢吃喝,防护服一穿上就是六七个小时。防护服内汗如雨下,双手被手套捂得脱皮发白,鼻梁、脸颊被口罩系带勒出深深的痕迹。

  工作中,黄玉梅和同事不仅要为病人输液、抽血、做心电监护、标本采集、发口服药、雾化治疗、氧气吸入,还要负责病区所有清洁消毒工作……一个班次下来,防护服被汗水浸透,有人出现头疼、头晕等情况,险些虚脱,但即便这样,也没有一个人抱怨退缩。

  第一次近距离给患者采集咽拭子时,她感受到了恐惧

  黄玉梅所在的病区收治的是危重患者,在护理过程中被感染的风险最大。

  她还记得第一次给患者采集咽拭子时,需要与患者近距离面对面,还要面对患者张大的口腔,尤其是采集后病人干呕、呛咳,分泌物四溅,“那一刻,我第一次产生了忐忑和恐惧的心理。我想起了临行时年迈父母的含泪嘱托,想起了10岁女儿送别时的眼神,不经意间,泪水浸满了眼睛。”不过,从业多年的黄玉梅立刻就认识到,救死扶伤是医务工作者的天职,只有他们冲锋在前,患者才有信心去战胜病毒,她需要用良好的心态,去帮助每一位患者。

  一直等到安阳患者清零,黄玉梅才走出了病区。经过隔离后,4月1日,黄玉梅又重新回到了工作岗位。

  回想那段日子,黄玉梅很是感慨:“那是我此生最难忘的经历,虽然充满挑战、充满未知,但想到经过大家共同努力,所有病人痊愈出院,内心就会感到无比欣慰。”

  黄玉梅说,“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肩负着植根于民、服务于民的神圣使命;作为一名护士,我也誓言‘要无怨无悔,奉献一生’。”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