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为捐“生命种子” 他放了家人“鸽子” 至此郑州捐献数量领跑全国省会城市

2020-05-08 09:03 来源:大河网

  他原计划五一节和家人出游,因准备捐献造血干细胞取消计划,昨日完成捐献这是郑州实现的第30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这一数字,领跑全国省会城市

  昨天,赵栋在省肿瘤医院进行了“生命种子”的捐献河南商报记者邓万里/摄

  大河网讯(河南商报记者郑超通讯员张予)

  5月7日,郑州市“80后”党员赵栋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为一位42岁血液病患者送去新生,成为郑州市第300例、河南省第850例非血缘关系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同时,标志着郑州市成为全国首个造血干细胞捐献达300例的省会城市。

  出生于“医务之家”的80后党员,捐献“生命种子”

  今年31岁的赵栋,是郑州市二七区纪律检查委员会的一名普通科员,也是一名共产党员,热心公益事业的他曾多次参加无偿献血活动。

  2013年5月10日,在机关组织的一次集体无偿献血活动中,赵栋了解并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当时他的想法很简单,只是觉得自己又多了一次助人为乐的机会。

  2019年11月25日,赵栋接到了郑州市红十字会的电话,得知自己与一位血液病患者初步配型成功。尽管临近年底工作繁忙,初心未改的赵栋依旧一口答应了继续进行下一步工作。

  因为父亲和母亲都是医务工作者,出生于“医务之家”的赵栋,从小受到熏陶,懂得救死扶伤的意义,对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有一定了解。和家人商量时,得到了家人的大力支持。赵栋说:“救人是我应该做的,希望捐献能够顺利进行,患者恢复健康后,好好活下去。”

  受到疫情影响,赵栋的捐献时间延后了。

  疫情缓解后,赵栋顺利通过了高分辨配型、体检等流程,被定于2020年5月7日在河南省肿瘤医院进行捐献。在正式捐献前,需要提前4天到医院注射捐献前动员剂,因此,赵栋的五一节假期不得不被“占用”。

  “平时工作忙,原本打算趁这个小长假多陪陪儿子。”赵栋原本计划和家人一起出去游玩,但为了让患者早日摆脱病魔,他将捐献摆在了第一位。

  郑州截至目前已实现300例“生命种子”的捐献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2003年,郑州市红十字会正式启动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截至目前,郑州市造血干细胞入库志愿者人数达到48965人,实现300例捐献。郑州市入库志愿者总数、捐献者总数分别占全省入库志愿者总数、捐献总数的36.39%和35.29%,占全国入库志愿者总数、捐献总数的1.74%和3.13%,捐献者人数连续17年位居全省第一,全国省会城市之首。

  郑州造血干细胞工作站,多次获得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颁发的全国先进工作站、河南省红十字会颁发的河南省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

  据郑州市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介绍,2003年9月24日,郑州完成第1例造血干细胞捐献,2011年11月25日实现第100例捐献;2015年11月16日实现第200例捐献;2020年5月7日实现第300例捐献。

  从第1例到100例捐献,郑州用了8年的时间;而从200例到300例捐献,仅仅用了5年的时间。上述负责人表示:“17年来,不断加快的捐献速度,标志着郑州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日趋成熟,体现了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

  想加入造血干细胞捐献队伍可拨打这个电话

  据了解,我国每年要新增4万多名白血病患者,而且50%以上是儿童。他们中的多数人可以通过移植造血干细胞而获得新生,而18周岁至45周岁的健康人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就意味着这些患者多一份重获新生的希望。

  想要了解更多造血干细胞捐献方面的情况,可拨打中华骨髓库河南省分库郑州市工作站电话0371-67172923进行咨询或报名。

  相关推荐

  ·点赞!河南又有两名暖男同日捐献“生命种子”救人

  ·河南小伙捐献“生命种子” 跨国救援韩国患者

  ·河南暖男捐“生命种子”救人,背后故事暖哭了

  ·河南捐献“生命种子”总人数连续7年领跑全国

  ·15年后终圆梦——郑州一快递店主捐献生命种子挽救3岁女童生命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