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8岁女儿1米3 医生却说身高长不过1米5 性早熟危害大

2020-05-02 07:1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身高是一个无数人扎心的话题,孩子的身高也是妈妈们关注的重点。最近,一位妈妈发了愁:8岁女儿明明在班里算偏高的,可医生看了后却直摇头......明明身高130厘米,骨龄却已提前三年,预估最后身高可能到不了150厘米。

怎么回事呢?郑州市中心医院王素亭医生说,这其实是性早熟造成的!目前已经位列小儿内分泌疾病的第2位,严重威胁儿童的身心健康以及生长发育。营养过剩,是目前造成性早熟发病率逐年增高的主要原因之一。

性早熟的危害有哪些?

一旦发现性早熟,如果不及时干预,会对孩子的成长以及成人后都有严重影响:身高:性早熟对孩子最直接的危害就是影响身高,出现性早熟后容易骨龄提前,骨骺提早闭合,终身高就会比较矮。肿瘤:性早熟以后由于性激素过早的暴露,未来生殖系统相关的肿瘤风险也会增大。心理:性早熟以后生理年龄和心理年龄无法匹配,孩子无法适应,心理上都会有很多打击。

家长如何观察孩子的性发育特征?

如何科学管理身高 ?

定期带孩子做体格检查,监测身高增长情况。目前临床上用标准差法和身高百分位法来判断身材矮小,即儿童身高低于同年龄、同性别、同种族儿童身高平均值的两个标准差或第3百分位,就可诊断为矮小症。

专家建议,应定期带孩子接受体格发育检查。1岁内每3个月一次,1岁以后6个月随访一次,3岁前每年增长小于7厘米或者3岁之后每年增长小于5厘米,应该考虑是否生长发育迟缓。

合理的饮食和运动

蛋白质是骨骼与肌肉生长的能量来源,是儿童生长发育最基本的要素之一。饮食均衡,即荤菜、素菜合理搭配,粗粮、细粮均衡摄入,营养过剩,是目前造成性早熟发病率逐年增高的主要原因之一。

运动不仅能促进生长激素的分泌,同时,身体充分运动后还能增进食欲,对孩子增高有帮助。运动的方式以打篮球、跳绳等弹跳运动为最佳。需要注意的是保持运动的连续性,一些长时间、高强度、过于剧烈的运动(如马拉松等),有可能造成缺氧,反而不利于长高。 

为孩子提供良好的成长环境

缺少关爱,精神上的压力和心灵的创伤都会导致神经、体液、内分泌等功能紊乱,致使生长激素、甲状腺素等有助于长高的激素分泌减少,从而引起孩子的生长发育障碍。因此,为孩子提供良好的家庭氛围,让其在爱与关怀的温馨环境下成长,能促进儿童身心健康。 

长不高?性早熟?来这里领福利!

5月1日19时,郑州市中心医院儿科生长发育门诊特在五一期间举办“关爱矮小、青春同行”之性早熟专题活动,帮助家长们正确认识及预防性早熟,并为符合性早熟标准的患儿免费测骨龄及预测成年身高(限前20名,需携带儿童身份证复印件或者户口本户主页与儿童本页的复印件),助力儿童健康成长。

同时,郑州市中心医院儿科生长发育门诊特在五一期间举办“关爱矮小、青春同行”之矮身材专题活动,并为符合矮身材标准的患儿免费测骨龄及预测成年身高(限前20名,需携带儿童身份证复印件或者户口本户主页与儿童本页的复印件),助力儿童健康成长。(尧青 高文静)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