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图解丨河南疾控队伍怎么建设?这些岗位要强化

2020-04-30 09:44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平

  各级疾控中心专业技术岗位原则上不低于单位岗位总量的85%;建立完善工伤医疗保险等保障机制,降低疾控工作者职业风险……4月29日,省卫健委、省委编办、省财政厅、省人社厅联合下发《关于加强疾病预防控制机构队伍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我省疾控机构主要任务、具体职责及人才队伍建设作出明确要求及规范。

  《意见》明确,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是从事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公益性事业单位,不承担一般性医疗服务职能。其主要职责是传染病、寄生虫病、地方病、非传染性疾病等预防与控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灾害疫情应急处置;疫情及健康相关因素信息管理;健康危害因素监测与干预;疾病病原生物检测、鉴定和物理、化学因子检测、评价;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疾病预防控制技术管理与应用研究指导等。

  在机构设置方面,《意见》要求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按照行政区划设置,名称统一规范为“XX市/县(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经费实行财政全额拨款。

  对于疾控机构编制配备方面,一些经济发达、城市化程度高、人口密度大、流动人口多、各种传染病易发多发的县(市、区),可以在本省辖市总量内适当提高编制配备比例;一些人口稀少、交通不便的山区偏远地区,完成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的人力成本较高,也可以适当提高编制配备比例,保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需求。同时,各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要注重加大重大疫情防控和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慢性病管理及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健康危害因素监测与干预等岗位设置。各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业技术岗位原则上不低于单位岗位总量的85%,其中卫生技术岗位不得低于70%。

  此外,《意见》明确,各级财政部门按照规定落实经费保障,探索建立符合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特点的薪酬制度,建立完善工伤医疗保险等保障机制,降低职业风险;探索建立疾病预防控制队伍评价机制。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