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感人!河南11位“逆行者”讲述战疫一线故事 台下听众数度落泪

2020-04-30 09:1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他们毫不犹豫“请缨出战”,坚决守卫人民生命安全。4月29日下午,河南省卫生健康委抗疫精神故事报告会在河南省卫生健康委4楼多功能报告厅举行,11位“逆行者”讲述了自己在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省卫生健康委机关和直属单位青年代表、职工代表参加报告会。

报告会上,共青团河南省委书记、党组书记王艺,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机关党委书记阚全程,共同为“共青团河南省卫生健康系统工作委员会”揭牌,并为11名抗疫代表献花。

河南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领队王耀平,河南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领队刘心想,河南第八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领队孙威,河南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王月华、许海峰、郭玉凰、苏丰鸣、秦国顺、王东、王琼、张辉11名抗疫代表先后发言。他们用朴实无华的语言,讲述了在抗疫一线的难忘时刻和感人瞬间,分享了自己的感悟,再现了抗疫战士们舍小家为大家,用精湛的医术和细心的护理挽救湖北新冠肺炎患者的感人故事,彰显了河南医护人员“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

曾因一段“王月华,我爱你”的动人视频,被无数人知晓的河南大学淮河医院护师王月华,是河南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队员。今年春节,丈夫结束了一年驻村的工作回家过年,王月华却要出征武汉。在她出征的那天,家里的老人还不知道她要去武汉。“国家有难,医护有责。”王月华感言,在武汉见证了人间的大爱,每天听得最多的就是感谢。她也在武汉成为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

郑大一附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90后护理队员郭玉凰,一家三口都投身抗疫一线,彼此相互鼓励。她是河南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他们支援的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是收治病人最多的方舱医院。进入方舱工作的第一晚,他们14名护士一晚上接诊了209名病人,照护了308名患者,做到接诊心中有数,问诊详细清楚。他们中最小的才24岁,一个个瘦弱的身躯包在厚厚的防护服下,连转身低头都显得格外困难,但是没有一个人喊苦喊累,都在拼命坚持。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体改处处长王耀平是河南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领队,1月26日,他率领河南首批137名医疗队员驰援武汉。“医疗队有三分之一的同志在出发前,都向家里人交代了后事,那种悲壮至今刻骨铭心。”王耀平说,投入武汉战“疫”之后,他第一时间成立了临时党总支,组建“党员攻坚队”,在防护服上用红色字体标识出“姓名、有事找党员、五角星”等字样,做到亮身份、树形象、做表率。在汉期间,有75名同志‘火线’入党。在武汉的两个月,河南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整体接管了3个病区,收治患者231人,其中重症和危重症131人,治愈出院213人,治愈率92%,出院患者回访满意率100%,实现了医疗队员零感染。

抗疫战士们在台上回忆起在一线的感人瞬间,数次哽咽,现场聆听的不少人也被他们的故事感动得数度落泪,会场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据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河南省卫生健康系统的广大团员青年听党指挥,积极响应团组织号召,发挥先锋模范作用,3000多名青年组成66个突击队,踊跃投身到疫情防控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和使命,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青春力量,有513名青年在战火的考验中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生动诠释了伟大的抗疫精神。(张黎光)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