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河南省第十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长韩传恩:最想回家看母亲继续做好防护工作

2020-04-15 09:32 来源:大河网

  韩传恩向人们招手致意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陈海峰实习生朱雷通文图

  “你们好多人都和我女儿年龄差不多大,现在你们就是我的孩子,这次出征,我把大家安全带到武汉,也要完完整整,平平安安将你们带回家。”这是2月21日,河南省第十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长、商丘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韩传恩出征时对支援湖北医疗队员许下的诺言。4月13日,从武汉率队凯旋经过14天的隔离后,韩传恩和商丘市第一人民医院的队员们回到了商丘市第一人民医院,兑现了他的诺言。

  4月13日上午,商丘市第一人民医院内彩旗飘扬,医护人员、家属和群众代表列队欢迎凯旋的勇士。韩传恩举手向大家致意,这一刻,许多医护人员及家属忍不住泪目。欢迎仪式结束后,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专访了韩传恩。

  记者:最初去支援武汉时,您承诺要安全把他们带回家,您兑现了诺言,请您分享一下您当时的心情和现在的心情?

  韩传恩:去的时候和回来的时候,心情是不一样的。当时武汉“战况”非常的紧张,大量的病人因为住院紧张面临着很多的困难,我们去了以后又是参与重症病人的救治,这里面有很多不确定因素,尽管我们有这种决心,有这种胆识,但不代表你就不会被感染,这种感染的风险还是时刻存在的,在队员里面也有些忐忑,也有一丝的犹豫、胆怯。到了那边以后,我们一方面是认真做好防护的培训工作、训练工作,这是最主要的一项工作,我们做得应该说是非常的严格。

  第二个方面更主要的是鼓励大家战胜疾病的信心和勇气,所以我们在这个特殊的战场上发挥了河南省第十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临时党组织这样一个战斗堡垒作用,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队员冲在一线,冲在最前沿,冲在最危险的地方。我们的队员做到了,而且做得很好。

  我们现在圆满完成任务回来了,最大的感觉是我们这第十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174名队员全部安全、健康,这是最大的胜利。回来了,轻松了,我们能够平平安安睡上一个觉了。不像在武汉,我们的队员有些出现了失眠这种现象,也有一种无名的精神方面的压力。

  记者:您回来后最想做的是什么?

  韩传恩:如果要问我这段时间最想干啥?我想还是回家去看看母亲,见了面才能减少她的担心,这是我要做的一件事情。

  记者:在疫情比较严峻的时候,遇到的最大的困难是什么?您和您的团队是怎样克服的?

  韩传恩:重症病人救治,这就是我们面临的最大的问题。对呼吸困难的病人,我就尽一切努力,想尽一切办法,解除病人的痛苦,我们严格按照李兰娟院士提出的“四抗二平衡”的救治策略,去实施,经过我们共同的努力,“四抗二平衡”发挥了很好的作用,救治成功率也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

  记者:对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我们是怎么做的?以后群众还要注意什么?

  韩传恩: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是一个新发的疾病,我们在这之前,对它都是未知的,截至目前,还是没有特效的药物,没有疫苗。在这种背景下,我们只有进行生命的支持,除了加强营养,除了进行呼吸的支持,除了进行一些药物的干预这些措施以外,更主要的还是要做好患者的心理干预,在心理干预这一块,我们重点是解决病人的思想压力,减少病人的恐惧,减轻他的心理负担,让他能够静下心来,好好地配合医务人员。

  它的未知,有些我们还没有认识到,还存在很多的问题,包括无症状感染者,包括输入性病例,(形势)依然非常严峻,我们国家一刻也没有放松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防治工作,回来了,只能说在武汉这个战场上我们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接下来,我们还必须要做好严防死守,继续做好商丘的防护工作,继续做好无症状感染者以及相关病毒的流行病学规律防护和研究,这是进一步要认知的一些工作。

  那么现在我们国家提出复产复工,现在就要两手抓,一手抓复产复工,一手抓疫情的防控。在疫情防控方面,还要严格按照我们商丘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总指挥部的要求,要认真做好相应的工作,包括手卫生、戴口罩、不聚餐等这些工作,这是每个民众必须要做好分内的工作。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