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2019年全国十大影响性诉讼评出 河南医生正当防卫案例入选

2020-04-13 10:3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周青莎)4月8日,记者从省高级人民法院获悉,由中国法学会、最高人民法院等单位联合主办的第十五届中国十大影响性诉讼评选结果日前揭晓。驻马店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公开宣判的患者飞踹医生被反击致骨折案入选。

  此次入选的十起诉讼,均系人民法院2019年审结、在社会上产生广泛影响并具有重大法治意义的案件。评选方指出,“一个案例胜过一沓文件”,这些诉讼案件的公正审判,对于促进严格执法、彰显司法公正、弘扬法治精神、提高公民法律意识和推进国家与社会治理现代化等方面具有重要价值。

  我省驻马店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公开宣判的患者飞踹医生被反击致骨折案入选。

  2016年6月6日,患者叶某未带钱去村诊所找医生王某结算以往看病费用,两人发生争吵、厮打。叶某被他人劝离诊所十余分钟后,又突然返回诊所冲向王某抬脚跺王某,王某躲避时将叶某掀倒,致叶某摔倒在附近的电动车上造成左腿骨折,轻伤二级。王某家属拨打120将叶某送医并支付全部住院费用。确山县人民法院一审判决:以故意伤害罪判处王某承担刑事责任,并附带民事赔偿,王某提出上诉。2019年5月10日,驻马店市中院二审公开宣判该案,认为叶某的行为属不法侵害,王某属正当防卫,判处王某无罪且不承担民事责任。

  该案入选理由中称,该案向社会传递了一个明确的信号:包括医生在内的任何人,遇到正在进行的不法侵害,都可以依法行使自卫权利,以制止不法侵害。二审判决凸显了正当防卫的价值,为公民依法行使自卫权“撑了腰”“打了气”,弘扬了社会正气,警示了违法者,有利于遏制暴力侵害医护人员的非法行为,也提醒司法人员在解决此类冲突时避免陷入“谁受了伤害谁就有理”等误区。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