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第32个爱国卫生月 郑州市开展“全城清洁”行动

2020-04-03 21:4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4月3日是第32个爱国卫生月的第一个周五,郑州市爱卫办组织全市16个县(市、区)的211个乡(镇、办事处)开展以“防疫有我 爱卫同行”为主题的“全城清洁”行动,用实际行动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美好生活环境。

本次活动共安排行动点676个,出动35174人,其中各乡(镇、办事处)组织中央驻郑、省、市、区级公共单位,企事业单位138家,发动沿街商户4335家,全面清洗住宅小区283个,清理积存生活垃圾4264.9立方米、建筑垃圾2067.6立方米、混合垃圾2607.87立方米,整治各类卫生死角7069处,清理杂物乱堆乱放1303处,清扫保洁52015平方米。


“全城清洁”行动形式多样化  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郑州市卫健委更加持续、深入开展“全城清洁”行动,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广泛宣传动员,利用电子显示屏、条幅等多种方式宣传“全城清洁”行动和爱国卫生工作的重大意义,并发放《致全体市民一封信》,提出疫情防控“九注意”,发放健康提示信息海报等443万份,增强了居民抗“疫”信心。

二是将“全城清洁”行动与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和市场专项整治工作结合起来,并延伸到集贸市场内部、车站商场等人群密集区以及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全市开展农贸市场专项督导2819次,为坚决阻断疫情传播途径提供帮助。

三是将“全城清洁”行动与疫情期间社区(村)卡点排查工作结合起来,在卡点负责排查人员同时不忘清除社区、村内的病毒擎生地,做到随时发现问题、随时解决。郑州市各县(市、区)21.67万志愿者,因时制宜、因地制宜的创新工作方法,注重清除病毒擎生地,全面开展消杀工作。共开展消杀消毒活动6.2万次,投入药物4.5万公斤,消杀面积315万平方米。


郑州市民环境卫生意识不断提高  健康素养有效提升

今年以来,共安排行动点4495个,出动9.86万人次,其中各乡(镇、办事处)组织中央驻郑、省、市、县(市、区)级公共单位,企事业单位2028家,发动沿街商户1.6万家,全面清洗住宅小区2250个,清洗公共区域1413个,清理积存生活垃圾5.9万立方米,整治各类卫生死角1.57万处,清扫保洁515.8万平方米,排查公厕3156个。市卫健委、爱卫办组织人员开展暗访督导43次,发现问题1019个,下发督办通知书83份,整改问题958个,整改率达94.01%。

通过开展“全城清洁”行动,郑州市民群众环境卫生意识不断提高,市民群众健康素养得到有效提升,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讲卫生将成为工作和生活的常态,有利于郑州城市环境的综合提升。

下一步,郑州市将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结合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实际,采取多种措施不断深化“全城清洁”行动,持续改善市容市貌,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人民战争,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环境的需要。(尧青 李泊龙)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