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郑州援鄂“80后”女护士彩铅手绘画传递战“疫”情

2020-04-01 09:28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李凤虎

  同心赢战疫,书画传真情。3月31日下午,在郑州市委党校3号楼四楼走廊上,5名河南援鄂队员各拿一幅彩铅手绘画赞不绝口:“画得真像,眼神最有神!”

  “3月19日下午,我跟随河南省第五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回到郑州。在隔离休养点郑州市委党校,我利用一周时间,创作了5 幅以‘最美逆行者’为主题的彩铅手绘画,展现了他们武汉抗疫一线迎难逆行、不惧危险的精神风貌。”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消毒供应中心主管护师麻小萍说,“我一共挑选了20 余种彩色铅笔,选择5名援鄂队员作为绘画对象,其中,有4名医护人员和1名随队记者。”

  “我上小学和中学的时候,喜欢画画。我想发挥自己的艺术所长,采用绘画方式来记录武汉战‘疫’的点滴故事。”麻小萍说,“第五批援鄂医护人员即将隔离结束,在分别之际,我将自己创作的彩铅手绘画作为一份礼物,赠送给携手并肩抗疫的5名战友,让我们永远铭记武汉这段抗疫经历。”

  麻小萍一一点评自己创作的作品:“感控员钞杰就是青山方舱医院的‘守门人’,守护着所有医护人员的防护安全;护士长申华是护理小组的‘知心大姐’,干工作认真细致;临时党支部书记董艳丽是我们的‘领头雁’,也是我们的‘定盘星’,任劳任怨、兢兢业业;医生高率斌是一个有爱心的人,干工作有热情有干劲儿;河南日报记者李凤虎跟随援鄂队员‘出生入死’,书写了河南援鄂医护人员的一个个出彩故事。”

  正说着话,麻小萍拿出一幅彩铅手绘画送给本报记者,“在最美逆行者中,也有新闻记者的身影。作为随队采访记者,在武汉战‘疫’一个多月,你用手中的笔和镜头,全方位展现了河南援鄂医护人员的战疫经历,你也是最美逆行者!”

  “这份礼物很宝贵很温暖,我会永远珍藏!”“礼轻情意重,这是一份真挚的战友情,我会铭记在心!”……5名河南援鄂队员向麻小萍表达深深谢意。

  麻小萍是一名“80后”,今年34岁,从事医护工作12年。2月9日下午,麻小萍告别两岁半的女儿和丈夫,跟随河南省第五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到达武汉。2月13日下午,她作为第二批医护队员进入武汉市青山区方舱医院,开始投入张的救治工作中。

  在武汉战“疫”期间,因长时间戴护目镜和口罩,麻小萍的鼻梁上、脸颊上留下明显的勒痕。穿着厚重的防护装备,在方舱医院里昼夜奋战,麻小萍用爱心和仁心温暖着每一位患者。3月9日上午,麻小萍和所在医护小组队员送最后一批18名治愈患者出舱,迎来了青山方舱医院正式休舱。

  “从舱内床位逐渐收满到陆续变空,看着出舱的治愈患者鞠躬表达他们深深的谢意,患者们说:‘我记不清你叫啥,但是我知道你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白衣天使。’这一刻,我们医护人员热泪盈眶,感觉累点苦点都值了!”麻小萍说。

  “在武汉抗疫期间,我收获了武汉人民的感恩之心,让我很感动。”麻小萍说,“等到疫情彻底结束,我想带着家人重游青山区方舱医院,告诉他们这是我曾经战斗的地方。同时,我也想四处走走,看看武汉美景,享受一下武汉的烟火气。”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