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邵青青:希望明年再看看武汉这个守护过的城市

2020-03-31 15:40 来源:大河网

  △邵青青为患者叠了200只纸鹤

  大河网讯(记者 何心悦)“隔离结束后,最想抱抱我4岁的儿子、陪陪父母,给他们讲述前方的感人故事,有时间的话圆孩子一个长隆动物园梦。”3月30日,郑州人民医院团委副书记、急诊科护士长邵青青对记者说起她的计划。

  每次进舱8小时

  多方式自我纾解压力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郑州人民医院快速组建了驰援湖北医疗队青年突击队。2月9日,邵青青被任命为青年突击队副队长,与河南省第五批驰援湖北医疗队一起奔赴武汉。这批医疗队主要接管青山方舱医院救治任务,邵青青担任护理第四大组总感控负责人。“也就是说,除了日常的护理工作外,任何进出方舱医院人员的防护监督,所有关于患者防护的问题,以及感染物品终末处理等,都由我来负责。”邵青青告诉记者。

  每次进舱要工作6小时,再加上上班时穿防护服和下班时脱防护服,共计8小时……邵青青表示,每次进舱她都会吃一块儿巧克力,穿上纸尿裤,不过多饮食、饮水,避免进舱后一系列麻烦问题出现。

  说起舱内的工作量,下午的班次对于邵青青来说比较忙,在舱内的6小时根本停不下来,无论是精神还是肢体上都会感觉到很累。对此,邵青青有各种调节方式:“蹲下来休息5分钟,适当缓冲一下再继续工作;回到驻地后,听听音乐、写写日记、做一些适当的有氧运动等调整自己。”

  叠200只纸鹤

  送给所有患者祝平安

  进入青山方舱医院不久,邵青青就观察到,部分患者存在较大心理压力,焦躁、情绪低落、悲观、担心自己没法康复……对此,邵青青在结束日常护理工作后,会带领患者做手指操;针对个人心理问题,会一对一开展心理咨询小课堂,从而鼓励大家多交流,放下内心的不安。此外,在2020年2月16日至26日,10天里她折出200只纸鹤,送给舱内的每一位患者。

  2月27日,当邵青青亲手发放200只纸鹤时,很多患者激动地哭了,这一反应深深震撼到了她。“其中一位叔叔告诉我:’小姑娘你很用心、你们河南医疗队很棒,我会把纸鹤放在最贴身的衣服口袋中,希望赶紧康复,你们医护工作者好早日平安回家。’这句话真是说到我心坎儿里了。”邵青青仍能回忆起那时的感动,还有一位阿姨拉着她的手说:明天就出院了,出院前能收到礼物,真的很满足。3月9日,200只纸鹤承载着所有人的梦想,平安“飞出”方舱。

  “明年我想再去一次武汉

  去看看我们一起守护过的地方”

  “我们年轻,挑战是青春该有的样子!回到工作岗位上以后,我将继续用行动证明我们90后‘中国青年人堪当大任’。这次驰援湖北让我收获颇多,不论是患者的‘邵小护’、队友的‘邵挑剔’还是医院的‘邵干将’,我会一如既往恪尽职守。”邵青青表示,在武汉40天的时间,虽然没有机会好好欣赏这座城市,但每一滴对视后流下的泪水、每一声帮助后喊出的感谢,都是武汉留给她最深刻的记忆。

  邵青青感慨道:“如果时间允许,明年我想再去一次武汉,去看看我们一起守护过的地方。”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