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疫情期间,在公共场所活动时需要注意什么?

2020-03-27 11:08 来源:新华网

  眼下,各地陆续复工,人们的生活逐渐恢复常态。但目前仍处于疫情期间,我们在公共场合活动时依然要做好防护。下面为大家科普一些关于疫情期间的公共场所及居家防护的小知识。

  外出购物保持距离很重要。在外出购物之前,我们需提前列好购物清单,以减少外出逗留时间。外出时全程佩戴口罩,并尽量选择步行。到达商场后应配合工作人员进行体温检测。购物时不闲逛、不闲聊,并与别人保持一米以上的社交距离。选择合适商品后,可选择电子支付,避免增加不必要的接触。

  在公共场所活动时,尽量少乘坐厢式电梯,少参与聚会。公共场所就餐也应选择错峰分开就餐的形式,离开公共场所后要立即洗手。同时,公共场所也应保持室内清洁,经常通风。

  乘坐列车、飞机、地铁等公共交通时,注重个人防护是关键。我们需要全程佩戴口罩,随时配合工作人员做体温检测。保持手的卫生,在打喷嚏时需遮住口鼻,避免飞沫传播。选择“分散坐、少交流”的模式乘坐公共交通,下车后需及时洗手。需要注意的是,在乘坐出租车时,要适度开窗通风,下车前索要发票;乘坐长途汽车时,在服务区就餐要与他人保持距离,并保留乘车票据。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请不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另外,居家防护也需提高警惕。除了做好勤洗手、室内常通风,我们还需合理膳食并进行适度运动。在心理上需要保持平和心态,正确认识疫情,做到不信谣、不传谣。适当减少外出时间,即便需外出,也应佩戴口罩,打喷嚏捂住口鼻,不在人群中扎堆。

  同时,从疫情防控重点地区和高风险地区返回的人员应主动进行登记,按规定接受集中或居家隔离14天,积极配合做好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应及时报告并按要求就医。(张馨心)

  资料来源: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健康中国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