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助力全球战“疫” 生态环境部将编译推广河南作品

2020-03-26 09:3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3月24日,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致函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商议将河南省卫生健康委编写的《医疗机构医疗废物综合管理100问》作为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交流中心与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全球环境基金中国医疗环境可持续项目,也是2020年2月26日生态环境部与UNIDO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国际合作项目实施开发项目之一编译为英文版,供其他国家参考。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河南省委、省政府全面系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医疗机构医疗废物的规范化管理,做好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医疗废物管理工作,有效防止疾病传播,保护生态环境和人体健康,保障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河南省卫生健康委迅速组织专家编写了《医疗机构医疗废物规范化管理100问及相关法律、法规、规章选编》。

该书以国家有关医疗废物管理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为依据,采取一问一答的形式,摘录、梳理了医疗机构内医疗废物管理过程中的相关规定及要求,并针对实际管理工作中的疑惑、问题等进行了解答,指导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医疗废物法制化、规范化、科学化、常态化管理,强化医疗废物从产生科室(部门)分类弃置的源头,到安全移交所在地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的全过程环节质量监控,力求做到针对性、系统性、规范性、实用性、有效性,力求贴近机构、贴近基层、贴近临床、贴近实际,为疫情期间医疗废物规范化管理提供了重要参考。

当前全球疫情形势发生了巨大变化,中国在疫情期间医疗废物管理的经验对其他国家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河南省卫生健康委第一时间站位国家战略和全球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实施健康国策绿色环保编写的医疗废物管理规范,给世界同行医疗废物科学化规范化管理提供了标准化的指南和参考,相信该书英文版的编译通过国际合作将继续为全球抗击疫情贡献中国方案和智慧。(张黎光)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