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息县:90后小夫妻 战“疫”场上最美遇见

2020-03-21 08:1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到达收治医院的时候,虽然隔着防护服和口罩,我还是一眼就认出了他,所有的担心和恐惧瞬间消失了。我们又变成了同事和战友,好像回到了八年前一起实习的时候……”时至今日,息县第二人民医院内二科护士范文君对自己2月18日到达息县第二医疗集团夏庄分院疑似病人集中收治医院时,见到已在一线战“疫”的丈夫徐志业时的情景依旧记忆犹新。

出生于1992年的范文君是息县第二人民医院内二科的一名护士,而她的丈夫徐志业是息县夏庄中心卫生院的一名外科医生。两人尽责地分守各自的岗位,许久没见面。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原本安排假期与家人团聚的他们,果断响应医院号召,取消休假,留岗待命。

1月18日,范文君接到医院护理部通知,要组建四个护理小组,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范文君没有犹豫,第一时间主动向科室领导请战。根据工作安排,医院护理小组共分为四个梯队,范文君排在第二梯队。

范文君告诉记者:“我把请战决定告诉老公时,他毅然支持,还说不定我们能在战‘疫’场上遇见。”

2月4日12时起,息县启用第二医疗集团夏庄分院作为疑似病人集中收治医院,所有新增疑似病人要转诊到夏庄分院集中收治。总护士长李丽莉为范文君所在的护理小组进行了为期一周的集训,紧急培训了各种消毒、隔离、防护标准。

2月18日,第二梯队的医疗救治小组举行了简单的出征仪式,范文君便和她的战友们一起乘车奔赴夏庄镇。车辆驶进疑似病人集中收治医院时,范文君远远地透过车窗看到了站在医院门口的丈夫徐志业,上演了90后小夫妻战“疫”场上的最美遇见。

许久没见的两人见面后没有过多的言语,丈夫徐志业只是简单嘱咐道:“自己做好防护,我会一直在前面守护你。”虽是短短的一句话,却让范文君倍感心安,轻轻点头后他们投入到各自的岗位中。

进入隔离点的当天,范文君被分到夜里2点到早晨8点的值班。虽然经过前期的培训,范文君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但由于长时间佩戴口罩,耳朵还是勒的像刀割一般,面屏过紧导致头痛难忍。与此同时,徐志业在医院加强预检分诊,有效缩短患者就诊时间,分诊了发热病人,将发热患者妥善处置隔离就诊。

很多次范文君和徐志业只能隔着厚重的防护通过医院发热门诊与隔离病区中间小小的送饭口轻轻点头,相互鼓励和加油,这是属于他们的默契。

“我们2012年结识,当时都刚毕业,在同一家医院实习,那时也是像现在一样共同学习,相互鼓励。后来2013年我到夏庄卫生院工作,我们俩又在一起,再后来我回到县里,他留在夏庄卫生院,没想到今年的春节我们会是在同一个战场上度过……”同样身着白衣,在同一个战场上,夫妻俩携手战“疫”,抒写着别样的浪漫。

3月4日,结束第二梯队护理任务的范文君进入医护人员隔离酒店进行为期14天的休整,而徐志业仍然坚守在岗位上。范文君憧憬着:“等他能回家,我就给他做他最喜欢吃的螃蟹,然后再一起看场电影。”夫妻俩相信胜利终有时,待春暖花开时,一起拥抱爱的约定。(薛小磊 李梅 何璀璨)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