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战“疫”一线的“90后”丨守护河南“南大门” 她要成为一名真正的白衣战士

2020-03-19 09:4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我没有成家,没有孩子,没有任何后顾之忧,作为医院最年轻的力量,必须站出来贡献自己的力量。”这掷地有声的话语,出自一名瘦小文弱的“90后”护士李亚楠口中。

  1993年出生的李亚楠,是河南省肿瘤医院的一名护士。2月3日,医院组建医疗队驰援河南疫情重灾区——信阳,李亚楠成为医疗队的一员,踏上了守护河南“南大门”的征程。

  第一次穿防护服进病房,闷到喘不上气

  李亚楠和众多爱美女孩一样,工作之余,喜爱自拍、逛街、分享美食,也是被父母精心呵护的掌上明珠。

  2月3日,根据省卫生健康委指令,河南省肿瘤医院组建医疗队驰援河南疫情重灾区——信阳,李亚楠主动请战。经过医院的慎重决定和层层选拔,最终选出11名医护人员出征。

  作为呼吸内科的护士,李亚楠脱颖而出,成为医疗队的一员。

  当天下午,到达信阳五院后,医疗队来不及休整,直接投入工作当中。当穿着厚重的防护服进入重症病房,“闷到喘不上气,护目镜上全是雾气。”这是李亚楠当时最真实的感受。

  “当她睁开眼睛那一刻,我哭了”

  李亚楠回忆,刚刚入驻信阳五院后,还处在紧张情绪里的她,在交接病人时,一名特殊的患者让她印象深刻。

  “那位姐姐和我是同龄人,她躺在病床上的场景,或许这辈子我都忘不了。”李亚楠说。

  余女士是医疗队入驻信阳五院重症监护病房后收治的第一位新冠肺炎患者,也是一位刚刚结束生产的年轻妈妈,产后的她立即被送到这里,住进了重症监护室,不得不与未曾谋面的宝宝分开。

  看到她身上插着各种管子、用着呼吸机,李亚楠暗下决心:“刚出生的宝宝见不到妈妈,这是一件很‘残忍’的事,我一定要尽最大努力,照料好这个小姐姐。”

  医护人员不眠不休,经过5天4夜的连续奋战,这位年轻妈妈终于顺利撤离呼吸机并成功拔除气管插管,转到普通病房。

  “我试着去叫她的名字,当她慢慢睁开眼睛,平时不爱哭的我,眼泪一下子糊住了护目镜。”那一刻,李亚楠放下了医护人员惯有的严肃和沉稳,激动地告诉余女士,“姐姐,你放心吧,你的宝宝一切安好,很快你就可以见到他了!”

  那一刻,这位妈妈情绪异常激动,紧紧地握着李亚楠的双手,泪水夺眶而出。

  当余女士见到孩子和同样是确诊患者的家人后,她的爱人面对全力救治妻子的医疗队员,深深地鞠了一躬,这一举动,让队员们全都红了眼眶。

  撤离一线后,李亚楠仍然关注着余女士和孩子的消息。目前,余女士已经顺利出院,宝宝转入郑州治疗后也于近日康复出院。

  “我觉得一定是孩子赐予她的力量,让她排除万难挺了过来,同时也让我更加坚信医护人员的强大。”李亚楠说,“作为一名护士,能够看到自己亲手护理的病人健康地走出医院,内心更多的是一份欣慰、一份幸福。”

  “在战场上,没有一个士兵会说累”

  米艳芝是这支医疗队的护理组长,也是队伍中的“大姐大”。一天,她看到李亚楠在工作时打了个哈欠,捶了捶胳膊,脸上略显疲惫。

  米艳芝走过去问她:“撑得住吗?累了就说,别逞强!”

  李亚楠顿时有些不好意思,“没事儿姐,肩膀有点酸,别担心,我可以的。”

  随后,看到米艳芝护理病人,她还主动去帮忙。“在战场上,没有一个士兵会说累。”李亚楠说。

  作为此次援助信阳医疗队队长,河南省肿瘤医院党委副书记徐红伟说,医疗队11名队员中,“90后”占了将近一半。“平日里他们还都是孩子,但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中,面对国家和人民的需要,这一代年轻人毅然出征,成了战士,让我非常感动。”徐红伟说。

  “在信阳五院与大家并肩战斗的日子,让我深刻理解了医者仁心的含义,也从父母眼中的乖乖女,成长为一名真正的白衣战士。”酷爱旅行的李亚楠说,她期待疫情结束那天,去尝一尝南湾湖的大白条,看一看檐角飞翘的黄鹤楼、车水马龙的长江大桥,赏一赏繁花似锦的武大樱花。 (张黎光 李惠子)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