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年轻的“老党员”驰援一线:关键时刻我应该站出来

2020-03-17 10:2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990年出生的王晓珊,是郑州市妇幼保健院手术部护师,年纪轻轻的她已经是有着10年党龄的共产党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王晓珊多次请战要求到武汉抗疫一线去,她说:“我是党员,关键时刻我就应该冲锋陷阵。”

  最终,她如愿以偿,作为河南省第五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员驰援武汉。在抗疫一线,作为组内的感控员,她全力做好感染控制,确保队员零感染。

  王晓珊作为河南省第五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员驰援武汉

  我是老党员,关键时刻应该站出来

  春节期间,医院第一次发出驰援武汉号召时,王晓珊就积极报名,并在请战书上签字。担心护士长不批准,一有机会她就缠着护士长,反复地说:“你一定要让我去,我年轻,又是党员,还单身,我觉得我去是最合适不过了。”

  从那时起,王晓珊就一边积极学习新冠肺炎防控知识,一边微信联系在省级医院工作的同学讨教工作经验,还借来相关书籍在家研读,认真为参加驰援做准备。

  2月9日凌晨,接到驰援武汉电话通知时,王晓珊正在科室值夜班。她一点都没犹豫就回复了护士长“好,我马上准备”。当天中午出发时,她抱着护士长说:“谢谢护士长,你终于帮我圆了英雄梦。”

  王晓珊在战疫一线剪去长发

  对于她自己来说,这是自己的责任和担当,可对于家人来说,这就是一次危险的冲锋。因此,在出征时,王晓珊没有告诉父母她要去支援湖北的事情,她说:“妈妈是一个特别心细的人,我不想让她为我过多担心。另外,时间紧迫,父母都在外地,好瞒。”

  她把支援湖北的消息告诉了在部队服役的哥哥,她说:“我2010年入党,是老党员了,在这个关键时刻,我应该站出来,挺上去。我已经做好准备了,你不用为我担心,我会照顾好自己。”哥哥对她的选择非常支持,并叮嘱她做好个人防护。

  责任在心,她工作细致无疏漏

  到达武汉后,王晓珊迅速投入岗前培训,为进舱做好准备。她每天无数次练习穿、脱防护服,持续自我加压,要求自己做到完全符合要求,不出任何纰漏。

  王晓珊练习穿、脱防护服

  她说,“穿脱防护服的过程很繁琐,要求很高,我必须不厌其烦地练习,确保自身做好防护。因为只有自我防护做好了,才能战斗到底,圆满完成任务”。

  进舱之前,她被安排为组内的感控员,负责监督全组队员进舱时正确穿好防护用具,出舱时规范脱下防护服,出现问题要及时纠正,确保万无一失。这个任务非常关键,事关每个队员的个人防护和生命安全,她一丝一毫都不敢马虎。

  每次进舱上班,她总是一下车就立即通过对讲机与上一班感控员联系,快速把需要补充的消毒用品备好带进舱。还要第一批进到更衣室穿好防护服,然后监督队友们一个个换衣服,护目镜是否严实、防护服是否完备、有无皮肤裸露……确保无误才放行进舱。

  王晓珊在方舱医院工作

  当大家都进舱后,她抓紧时间对医疗器材、工作区域物品表面进行清洁消毒,并督查舱内消杀员工作是否到位,提前在下班前把浸泡护目镜的消毒液配好。因为洗手池离放置消毒桶的位置比较远,她每次都要提前半个小时拎着两只小桶,往返三四趟运水,才能按一定比例把消毒液配好。

  当舱内有病人治愈出院时,帮出院病人消毒物品、打包、对病人出院后的病床单元进行消杀等,也是她在舱内的工作内容之一。然而这些平时看似简单的工作,对于穿着厚厚防护服的她来讲,既费时费力又要非常谨慎。尽管每次忙碌都憋得直呼粗气,尽管每次都是汗流浃背直不起腰,可她还是每次都在心里告诉自己要快一点、再快一点,因为早腾出一张床位,就可以把下一个病人早点收治进来。

  作为组里的感控员,每次出舱,她都认真守在更衣室内紧盯队友们按规范要求脱下防护服,一盯就要1个多小时,还要把队友们的护目镜都浸泡到消毒液内后才能离开。她说,比起病人早点康复,武汉能早日恢复往日的热闹,这些痛和累都不算啥,也都是值得的。

  王晓珊在武汉青山方舱医院

  心有大爱,她勇敢逆行不孤单

  作为郑州市妇幼保健院5名支援武汉队员中唯一的党员,王晓珊不仅严格要求自己,还在工作之余积极向4名队友讲解党的基本知识,传递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在她的影响和指导下,4名队友主动向党组织递交了火线入党申请书,要求要在疫情防控的一线接受考验。

  自参加工作以来,她非常认同一句俗语——“真心换真心,黄土变成金”。在日常工作中,她积极配合护士长做好科室护理工作,任劳任怨,不计较个人得失;遇到加班做手术,不管多晚,她总能随叫随到;对待手术患者,她总是全力做好每一个细小的环节,认真操作,不出差错。她觉得做一名护理工作者,就是要真心为病人服务好,帮助病人从痛苦中走出来。

  在方舱医院内,她更是想病人所想、急病人所急,处处站在病人的角度思考问题。看到病人有急躁情绪时,她会主动微笑着上前,用温和的话语去安抚;有病人向她问询时,她会百问不厌,耐心倾听,热情沟通,让病人有个好心情。

  工作之余,每当接到同事们视频问候她“累不累?会不会觉得孤单无助”时,她总是自豪地回答:“累是真的很累,每次下完班,躺下都是秒睡。但从来不孤单,因为有全国4万多名驰援武汉的医护人员和我并肩作战。我在这里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党员的勇敢,也感受到了武汉人民的热情,再累也是值得的。”

  如今,她与队友们一起到武汉一个多月了,看着收治的病人一个个出院,看着方舱医院休舱,她心里非常欣慰。(张黎光)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