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一家7名医护,4人在一线!她是孩子心中的“奥特曼”

2020-03-12 09:0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3月11日下午3点半,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第二十七场新闻发布会,这也是医务人员群体专场发布会。

  柔中带刚!护士也会担心和害怕,但此时需要她们冲锋陷阵

  作为河南省80多万医务人员的代表,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疼痛科病区护士长梅展展说,就在春节前4天,突然接到郑东院区疼痛科要改建隔离病房的指示:“所有休假人员立刻返郑待岗,用最快的速度安全转移28名患者,腾空病房,为隔离病房做准备。”

  面对疫情,它的风险性、传播性、致病性当时可以说是一无所知,但由于熟悉护理流程和病区环境,她便跟主任申请参战,和同事们一起报了名。

  在紧张筹备、反复培训之后,除夕当天,下午5点57分病房迎来了三位疑似患者,测血压、量体温……她们顺利地完成事前无数次演练的环节,防护服里,同事们的衣服贴在身上干了湿,湿了又干。

  印象深刻的是其中一位患者和记者问了一样的问题,他说:“这个病是不是很可怕?自从得病,知道的人都躲着我,你们不怕我传染你吗?”

  梅展展笑了笑没说话,但心里想,“怕啊,怎能不怕,我也有年迈的父母,我也有可爱的孩子”……可是,这是一场需要医护人员的战争,“敌人”拿着刺刀来了,就需要战士冲锋陷阵,保卫家园,而她,恰好就是这场战争的战士,她义不容辞。

  刷牙、喂饭、解决大小便......护士长回忆重症患者康复过程

  梅展展说,隔离病房的医护人员要穿3层防护服,原来简单的扎针穿刺,现在只能靠感觉进行,难度大大升级;原来简单的呼吸哈气,现在戴上护目镜以后,感觉很不适甚至感到非常困难,会被迫不由自主地停下来调整呼吸;常常脸颊上、耳后的口罩压疮,旧伤未好又添新伤;常常她们坚持8个小时不吃饭、不喝水、不上卫生间,只为节省珍贵的防护服,同时省去一些更换衣服的时间,来救治更多的患者……但不论多么困难、艰辛,她们义无反顾。

  工作中让梅展展印象最深刻的患者是一位重度贫血、体型极度消瘦、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的患者,从早上帮他拉开窗帘迎接阳光,洗脸、刷牙,一口一口地喂饭、递水,到帮助他解决大小便问题,再到晚上帮助患者关灯睡眠,全部需要护理人员帮助完成;每当给患者女儿打电话告知病情的时候,女儿总是泣不成声,担心、恐惧、焦虑的情绪交织在一起,再三的拜托;每到此时,梅展展也会跟着落泪。

  “我也是父母的孩子,是孩子的父母,可是疫情面前,生命显得尤为脆弱;我知道此时此刻,我们是他们最坚实的后盾,我告诉她,您放心,我们会拼尽全力,请相信我们。”梅展展说,后来这位患者在她们的精心护理下,康复出院。

  一家7名医护,4人在一线!她是孩子心中的“奥特曼”

  当问及在前线抗击疫情、日夜奋战的日子里,家人给了她怎样支持时,梅展展说:“我家有7名医护人员,其中4名在抗疫一线。”

  而这4个老人眼中的孩子,都是瞒着从医60年的姥爷,各自在一线抗击疫情。

  后来,梅展展才知道,疫情期间,姥爷异常关注新闻,嘴里经常念叨着:“国家将你们培养成才,也希望你们能学有所用,此刻,国家正需要你们,就应该义无反顾;疫情来势凶猛,前方的可都是孩子,一定保护好自己,我们要相信国家,配合国家。”

  梅展展说,她有一个充满英雄情结的儿子,他总是骄傲地告诉身边的小朋友:“我妈妈是救人的!”

  去一线前,她反复思考,如何解释自己的行为是责任所趋。她对儿子说,“妈妈就像你喜欢的‘奥特曼’一样,需要去打‘怪兽’,而这一次,打‘怪兽’需要的时间长一些,你要耐心等着我。”

  而儿子也用鼓励的眼神看着她:“妈妈,‘怪兽’来了,你要勇敢,因为你是最棒的‘奥特曼’。”

  梅展展说:“非常感激家人的支持,也更因此不敢一刻忘记自己的职责!我是一万两千名郑大一附院人中平凡的一人,铭记大爱成就大医!”(张黎光 申华)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