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疫情“侦察兵”:抽丝剥茧找“真相” 让病毒无处遁形

2020-03-08 13: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目前,武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已取得阶段性成果,成果的背后有这样一群默默无闻的“幕后英雄”,他们日夜兼程,同时间赛跑,与疫魔较量,是新冠肺炎疫情战线上的逆行“侦察兵”,河南首批援鄂防疫队是其中队伍。

河南首批援鄂防疫队半个多月来,队员们跟区疾控密切配合,共调查新冠肺炎病例648例,排查密切接触者1276人,处理预警信息3350条,进行聚集性疫情处置、医疗机构巡回督导等共计13次,撰写调查报告多份。

克服家中一切困难 铿锵“逆行”武汉

2月17日晚8点左右,来自河南省疾控中心的王奇和陈伟奇、濮阳市疾控中心的王利波和隋煜、三门峡市疾控中心的安勇进几乎同时接到委派通知,要求次日到达武汉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等疫情防控工作。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五人第一时间完成防控物资储备,次日下午6点抵鄂。

队长王奇此前一直在省疾控中心新冠肺炎信息报告与管理组,负责密切接触者排查等工作,出发前,王奇接受采访时说,“流行病调查是控制传染源的重要方法,到达武汉后我们一定要做到不辞艰辛,精准流调,勇往直前,不胜不还”。

队员陈伟奇,因爱人同样处在疫情防控的一线,七岁的女儿常常无法按时吃饭,饿得受不了时,就吃点饼干垫一下。听女儿说,“以后再也不想吃饼干了”,一丝愧疚瞬时涌上心头,心里默默许下承诺:孩子,等疫情结束了,爸爸带你去看你一直心心念念的大海。

队员王利波为了“大家”,无暇顾及马上中考的女儿,为了不让年迈的父母担心,第一次善意地对不识丁的父亲说自己不在武汉而是在武昌,电话打完已泪流满面。

队员安勇进的爱人独自一人承担了家中两个孩子的学习和生活,出发前对安勇进说,“你只管去,放心,家中有我”。队中年龄最小的隋煜无暇顾及患有腰椎间盘突的老母亲和繁忙的妻子,也来不及和刚一岁的孩子说再见就匆匆踏上了前往武汉的征程。

抽丝剥茧找“真相” 让病毒无处遁形

如果把临床医护人员比作这场阻击战上的“突击连”的话,那防疫队无疑就是疫情战线上的“侦察兵”。王奇介绍,新型冠状病毒传播力之强,已超出大家的想象,快速开展流行病学调查,迅速锁定并控制传染源,立即隔离密切接触者,切断病毒的传播途径,成为控制疫情的关键。

武汉调查过程中会遇到哪些情况?王奇说,会遇到各种突发情况:碰到悲痛欲绝感染者,我们陪着一起哭,哭完后继续调查。碰到隔离点大妈大婶子喜欢唠嗑,我们唠嗑中梳理各种线索、碰到拒不配合的,只有依靠网格员甚至片警的帮助……就这样跟公安、交通、通信等多部门配合,层层筛选信息,“抽丝剥茧” 把一个个散发的病例串联起来,构成一条条紧密的传播链条,理清事情的全貌,迅速锁定确诊、疑似病例及其密切接触者。

在传染病的报卡的审核中,他们还要关注聚集性病例及特殊人员的情况,一次调查过程中,感染者的职业是养老院护工的信息,引起了他们的关注,迅速协同市疾控、区疾控,着装二级防护到达现场,积极查看老人的居住环境、询问护理人员的活动轨迹,第一时间消除可能的传播隐患,阻止疫情的进一步蔓延。

处置突发疫情 工作17小时是常态

半个多月来,队员们跟区疾控密切配合,共调查新冠肺炎病例648例,排查密切接触者1276人,处理预警信息3350条,进行聚集性疫情处置、医疗机构巡回督导等共计13次,撰写调查报告多份。队员们每天都处在随时待命的状态,加班加点、疫情轮班值守都是常事。

2月20日晚六点,队员们接到武昌区疾控关于核对数据的任务后,虽然已经忙碌了一天,但没人喊苦喊累,所有队员一起前往区疾控加班,工作不复杂,但很耗时耗力,工作结束时已经接近晚上十一点了,虽然一身疲惫,但大家都因为能为武汉疫情防控尽力而感到高兴,就连队员中平时不苟言笑的王利波老大哥也兴奋地笑了。

3月1日晚上8点接到通知,需要派员前往医院病房对一例特殊病例开展流调,队员们顾不上吃饭,带好防护用品就出发了,穿好防护服进入病区,三人密切配合,有人问,有人记录,武昌区疾控的老师给他们当“翻译”, 经过近30分钟的调查,他们理清了病例的流行病学史,排查并登记了所有密切接触者并对所有可能的感染来源情况进行了反复的询问和核对。等脱下防护服时,大家的后背都已经湿透了。

出了医院来不及休息,他们马不停蹄地返回驻地,再次对衣服进行消毒和简单淋浴后便开始撰写流调报告,期间大家通过微信一起讨论报告的撰写细节,完成报告时已经接近凌晨一点了。这只是他们所接到突发任务中的其中一件,但队员们说都已经习惯了。

“河南健儿赴江城 战疫一线立奇功

当前,在这些逆行而上、直面危险、冲锋陷阵的 “侦察兵”们火力侦察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已取得阶段性成果,抗疫形势呈现出持续向好的发展趋势,防控局面从被动应对向主动出击转变,“四类人员”拉网式大排查取得明显成效,社区传播基本得到控制。

但,战役还远未结束,“侦察兵”们还依然在奋战。相信,有这样一支专业队伍,有这样一种斗争精神,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正所谓 “河南健儿赴江城,寒日煜煜逆波行,激流勇进擒病魔,战疫一线立奇功”,加油,武汉,请尽快点击“重启键”。(尧青 刘占峰)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