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出彩河南人 你的名字叫“天使”——让母爱在病房里闪光

2020-03-06 22:2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这个春节不一样,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拦住了人们走亲访友的脚步,往日繁华的街道也变得空空荡荡。

在防控疫情的阻击战中,医护人员成为抗疫前沿最勇敢的战士。固始县妇幼保健院儿科医生沙广娟就是这些勇敢战士的其中一员。

1月25日,大年初一。沙广娟看看手机,已经是早上6点多了,家人都还在熟睡。她搂着孩子喂了喂奶,简单梳洗后准备出门。

这是沙广娟最后一次给孩子喂奶。门关上的那一刻,她的眼泪下来了。身后是1岁的女儿,还在哺乳期。往前走就是抗疫一线的战场——固始县妇幼保健院的隔离病房。

女儿患有免疫性血小板减少症,血小板很低,曾在三甲医院抢救过,如果发生感染,容易导致该病复发。为提高孩子的免疫力,所以她一直坚持母乳喂养。

但疫情就是命令,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她选择了舍小家为大家,“狠心”给孩子断奶,自己则义无反顾地投入到抗击疫情一线,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固始县妇幼保健院承担着新冠肺炎疫情留置观察的重任。作为全县唯一一家妇女儿童专科医院,发热门诊就诊人数不断增加。

沙广娟说,疫情发生后,发热病人都在发热门诊就诊,工作量非常大,每天的接诊量最多能达到300人次。

为阻击疫情,县妇幼保健院快速响应,在住院部二楼设立发热留观病区,承担新冠肺炎疫情留置观察任务。沙广娟得知消息后,主动请缨,义无反顾地投入到抗击疫情一线。

她说:“我是一名党员,我还年轻,身体健康状况也可以,所以我要主动去参与这一场战役!”

最多的时候,病区有15个发热的孩子。作为孩子的母亲,她把所有的爱都倾泻到这些孩子身上。沙广娟凭借自己对儿童哮喘及慢性咳嗽诊治领域的擅长,与其他医护人员对每位小患者进行全面诊治,确定最优、最佳诊疗方案。很快,不少孩子被排除,肺部阴影消失、咳嗽发热症状消失,康复出院。

为节约防护服,诊疗期间,沙广娟与同事们厕所都不敢上,早上接班前吃一顿早饭,深夜交班后才吃另一顿饭,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下班后一瞬间,也是沙广娟一天最惬意的时候,因为她可以用手机看一看自己刚断奶的孩子。

“有时候不敢发视频,看一次哭一次,太想孩子了……”沙医生的轨迹一下子变得很“单纯”。从早到晚,从日出到夜幕都坚守在抗疫一线,每到夜深人静的时候,就喜欢拿出手机,看看孩子的照片和视频,这也成了她忙碌的工作中最好的调节方式。

虽然很累,但她很乐观,和同事聊天时她说:“唯一担心的是自己幼小的孩子,还有领着两个孩子的婆婆”。害怕孩子哭闹不好照看,累坏了婆婆,更害怕离开了母亲的照料小女儿会生病,说到这里她眼含泪花。

超负荷的工作,沙医生还是生病了,感冒、咳嗽,同事们有点担忧,她却显得很淡定,对同事说:“我们平时防护得很好,如果真有不幸,希望暂时不要告诉我的家人……”

院方立即为她做了CT和相关检查,最后诊断为劳累过度引起的感冒。还好是虚惊一场,同事们纷纷放下悬着的心,可沙医生此刻却潸然泪下。事后她才说:“如果真的是感染了,我更担心的是跟我一起工作、吃住在一起的同事,怕把她们传染上。”

县妇幼保健院发热留观病区护士长殷广杰说,作为医务工作者,看到沙医师和她孩子视频的时候,心里确实酸酸地,因为我们同是为人父母的,特别能理解这种感受……

完成一个阶段的任务后,医院关爱一线医护人员,把她轮换下来。为了安全,沙广娟主动进行了为期两周的医学隔离观察。在此期间,她利用网络与同事们联系,了解发热留观病区病人病情,并提供自己的诊疗建议。2月25日,隔离期满的沙广娟再次向医院递交了请战书,奔赴一线。

经过全中国人民团结奋战,疫情防控形势出现积极向好态势,而沙广娟仍然坚守在岗位上。她坚定地说:“只要疫情没有完全解除,我还要继续坚守在这岗位上,直到取得完全胜利。”

对沙广娟来说,现在唯一愿望就是,疫情早点结束,能与家人能早点团聚,抱一抱满是亏欠的孩子。

在战疫的路上她像一个真正的战士,不计报酬、不畏艰险、不论生死、迎难而上。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2020年的开始虽如此艰难,待到春暖花开的时候,一切将都过去,幸福的日子必将来临。(张黎光 邢永田)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