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老人超市倒地!河南医生不惧疫情,摘口罩人工呼吸救人

2020-02-26 09:17 来源:大河客户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林辉 魏浩

  昨天(2月24日)晚上起,一段视频刷爆河南人的朋友圈,视频中一名男子跪在超市货架旁,正在对倒在地上的人进行标准的心肺复苏,心脏按压,人工呼吸……

  短视频里,有围观的居民惊呼:“医生真伟大!这个时候谁还敢人工呼吸啊!”

  经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了解,视频中的施救者,是正在河南省人民医院进修学习的禹州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医生罗现科,事发地是郑州市金水区国基路附近一小区。

  2月25日上午,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连线了罗现科,还原了他2月24日当晚救人的情景。

  他摘口罩人工呼吸救人

  2月24日晚上7点左右,罗现科到租住的小区物业办公室办事,突然有人跑进办公室大喊“超市有人晕倒了”。

  “我是急诊医生,让我去看看。”罗现科出于职业的本能,立刻跟着物业工作人员跑向不远处的小区超市。

  仅仅几十秒后,罗现科他们就来到了倒地的八旬老人旁边。

  罗现科查看后,发现老人无呼吸、无心跳、双侧瞳孔散大,他当即进行心肺复苏,同时旁边人员再次拨打120。

  面对老人已经毫无生命体征的情况下,作为急诊科医生,本着从不放弃任何一次抢救的机会,并且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当下,他没有丝毫犹豫,摘掉口罩,拿起超市中透气的毛巾,口对口,进行人工呼吸……

  很快,金水区总医院的120急救车辆到来,罗现科一边继续抢救一边介绍老人情况,并亲自对老人实施气管插管,同急救人员继续一起抢救。

  15分钟后,老人心跳恢复。罗现科这才松了一口气,协助急救人员把老人送到医院继续救治。今天上午,记者从金水区总医院了解到,当时现场抢救还是有效的,但后来老人的心跳没维持多久。“不到十分钟,心跳还是停了。”医生称,后来医生一直在持续抢救,但因为老人心脏停跳太久,很遗憾最后还是没救回来。据了解,现阶段我国院前心脏骤停抢救成功率不足1%。因此呼吸和心跳骤停后的4分钟,被称作挽救生命的“黄金4分钟”。

  救人是我的职业本能

  罗现科救人的经过,被超市周边很多居民拿起手机录下了下来,并上传到网络。然后,视频迅速被微信圈、网络转发扩散。

  很多人纷纷为罗现科点赞、喝彩。有人在微信中说道:绝对的正能量!学习的榜样!1984年出生的罗现科,是禹州市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医师,中共党员,2019年9月被医院派往河南省人民医院进修急诊重症医学(EICU)专业,为期一年。

  当记者问罗现科摘掉口罩人工呼吸救人时,有没有担心时,他说,对于急救人员来说,心肺复苏包括心脏按压和人工呼吸,所有操作都是下意识去做的,“当时情况太紧急,根本没时间考虑其他,唯一想的就是快点,再快一点。”

  罗现科一再跟记者表示,这件事不值得一提,他和同事经常这样抢救病人,“救人是我的职业本能,就想能够把老人救过来,哪怕只有一分希望,我也要付出十分的努力,别的啥都没想。”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