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采一滴血,十分钟检出!河南成功研制快速筛查新冠病毒感染试剂盒

2020-02-26 09:04 来源:大河客户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段伟朵 通讯员 马腾飞

  24日,记者从省委统战部获悉,九三学社河南省省委高层次人才工作委员会主任、河南省人民政府参事、中原学者、河南省生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王云龙教授为首席科学家的科研团队,在河南省、郑州市各级科技主管部门和省、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郑州职业技术学院、河南中医药大学、郑州轻工业大学、郑州大学、郑大一附院等部门和单位的大力支持和参与下,在河南省、郑州市新型冠状病毒应急科技攻关项目资助下,克服了时间紧、任务重的重重压力,成功研制了“全场景新冠病毒免疫荧光层析快检试剂盒”。该试剂盒只需患者一滴血,就可在10分钟内完成新冠病毒抗体的快速筛查。

  【最新】10分钟内可完成新冠病毒抗体快速筛查,每人每小时能完成300份标本检出

  据介绍,该团队在疫情发生后,加班加点、夜以继日,采用时间分辨荧光免疫层析技术研发了新冠病毒特异性IgM和总抗体两种检测试剂。同时利用胶体金技术平台开发的新冠病毒总抗体检测试剂,可以无需设备,多种应用场景快速、方便的筛查新冠病毒疑似感染人群。通过与核酸检测方式联合应用,可缩短检测窗口期,提高阳性检出率。该试剂盒需患者一滴血,就可在10分钟内完成新冠病毒抗体的快速筛查。在新冠肺炎的辅助诊断方面,能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

  该团队还为该试剂盒配套开发了简易发光二极管检测器和低、高通量荧光层析检测仪,每名检测人员每小时可完成300份标本的检出,能满足各级医院、CDC、社区、诊所、县乡村等医疗卫生机构的筛查,企事业单位和学校等复工复学的筛查,机场、高铁站等公共交通枢纽和场所的筛查以及海关检验检疫等场景需要。

  王云龙表示,疫情就是命令,战役凸显担当。面对疫情,民主党派就要发挥自身专业专长,助力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看到这个成果能用于疫情防控,一切努力和付出都是值得的。”

  【关注1】啥进展?正在与企业对接转产

  作为快速筛查新冠病毒的研究项目,社会关注度高。目前,该项目啥进展?普通老百姓在市面上能见到它还需要哪些步骤?24日,记者专访了王云龙课题组成员、九三学社社员李玉林。

  李玉林告诉记者,目前,该项目已经在省生物中心实验室试验成功,并在疾控系统和医院进行了300多份标本测试。但由于该类试剂的生产国家有特殊的要求,省生物中心作为科研机构,不能直接对接市场,而需要与有生产资质的企业对接,再由企业向药监局申请批准后,才能批量生产面市。目前,生物中心已和企业对接转产,正在积极准备向药监局申请注册。

  【关注2】啥原理?与国家药监局最新应急审批通过的产品一致

  记者查询了解到,目前,快速筛查新冠病毒的研究是科研工作者攻克的重点方向之一,也是早日战胜疫情的重要支撑,此前也有部分团队研制出快速筛查办法的相关报道。比如据河南日报2月16日报道,河南农业大学校长张改平院士团队在疫情发生后启动新型冠状病毒疫苗和检测技术研究工作,研制成功了可用于快速检测新型冠状病毒的核酸检测试纸,检测精度提高到10个拷贝以下,在试纸上的反应时间只需三分钟,而且可肉眼观测到结果,不必使用专门的仪器设备。那么,王云龙教授科研团队的这一项目与此前报道有何异同?

  “目前关于快速筛查新冠病毒研究项目,各团队方法有差别,检测需要的时间有差别、灵敏度有差别。”李玉林介绍,他们的项目与河南农大的项目区别是河南农大的项目检测的是病毒的核酸,他们团队测的是病毒感染人后产生的抗体;这一点上与国家药监局应急审批刚刚通过的两家公司胶体金试剂的检测样本一致,但检测方法采用免疫荧光层析法,理论上相对胶体金法在保证特异性的情况下有更高的灵敏度。

  记者查询了解到,2月22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应急审批通过3家企业3个新型冠状病毒检测产品,其中包括2个胶体金法抗体检测试剂、1个恒温扩增芯片法核酸检测试剂。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