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疫情防护系列知识:外出回家后,衣物该怎么处理呢?

2020-02-10 11:3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在当前疫情流行期间,大家都已经养成了无事不出门、出门戴口罩、回来勤洗手的好习惯,但是对于外出回家后的衣物怎么处理?很多网友还不太清楚,今天,省疾控中心消毒专家给出如下建议。

  对于近期不准备清洗的外层衣物,专家建议:

  在入户门处将外层衣服脱掉,直接悬挂于阳台通风处或将衣物内外翻转挂于门口衣帽架上即可。放置好外衣后及时洗手;家中有孩子时注意避免其触摸衣物外表面。

  对于需要清洗的衣物,专家建议:

  一般情况下,在没有接触危险人群或物品时,正常清洗晾晒即可;如家里洗衣机/烘干机有温度时间调节功能,在保证能够达到56℃并维持30min以上的原则下,对洗衣机清洗/烘干程序进行设置,然后进行清洗、烘干或晾晒。

  衣物可能被污染时,专家建议:

  如果您认为衣物有可能被污染,打算对衣物进行消毒,有以下建议:

  一、对于衣物消毒液,可按照消毒液的使用说明进行衣物处理。

  目前市售的衣物消毒液的有效成分多为对氯间二甲苯酚,属于酚类消毒剂,但衣物消毒液的推荐使用浓度是否能有效杀灭新型冠状病毒尚缺乏研究,大家可作为日常预防性消毒使用。

  二、对于含氯类消毒剂,如84消毒液、消毒片等,按照说明书使用稀释后消毒液浸泡消毒。常用的居家消毒浓度为250mg/L-500mg/L,浸泡30分钟后正常清洗晾晒即可,但是这种方法仅适用于不怕漂白的衣物。

  三、对于小件衣物,可使用流通蒸汽或煮沸(衣物完全浸入水面以下)30min进行消毒。

  使用酒精喷洒衣物有隐患,不要轻易使用酒精直接喷洒到衣物上进行消毒!因为尚无法保证酒精喷洒衣物的方式的消毒效果;酒精易燃,冬天衣物易起静电,进行衣物喷洒消毒存在一定隐患。

  注意事项

  一、在使用以上方式进行预防性消毒时,一定要结合衣物的具体材质而定,不要为了消毒而损毁衣物;

  二、无论使用何种消毒产品,一定要购买合格产品,选择“卫消证字”产品,在使用前一定要仔细阅读说明书,包括配比方法、适用对象、注意事项等;

  三、含氯消毒剂(84、消毒片等)具有漂白性、皮肤刺激性、金属腐蚀性等;因此:不推荐用于彩色衣物;使用时需注意佩戴橡胶/乳胶/丁腈手套进行操作,注意不要溅到自身衣物上;密闭保存,远离儿童。(尧青 刘占峰)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