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春节遇上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要学会保护自己

2020-01-20 15:04 来源:河南疾控

  流感?!肺炎?!腮腺炎?!百日咳?!流脑?!!随便哪个都够受的吧?我们统统不要!

  冬春季空气湿度小、雾霾天频现,居室环境相对密闭,为呼吸道传染病的传播提供了条件,加上春节期间人群流动,更增加了感染风险。

  所以在你“白日放歌须纵酒,青春作伴好还乡”时,还需要注意以下几点,保护自己和家人!

  戴口罩

  口罩的作用原理是物理阻隔!戴口罩的目的是遮掩口鼻!经常见到只遮口不遮鼻的,这样,别人的唾沫星子、喷嚏沫沫就随便出入你的呼吸道了。所以,出入公共场合戴口罩,应该将嘴、鼻、下颌完全包住,然后压紧鼻夹,使口罩与面部尽可能完全贴合。

  洗洗洗

  长途跋涉到家好久不见先来个爱的抱抱?不!您还是先去洗个尘吧!严格说来呢,手、眼、口、鼻这些暴露在外的“致病菌温床”都要洗。

  七步洗手法的精髓就是要照顾到手心、手背、指缝、指关节、大拇哥和手腕,所以,把这些部位都认真撸一遍,也得个一两分钟吧。过程中借助洗手液或肥皂,脏脏就全不会漏掉啦。

  开窗、加湿、搞卫生

  在空气质量良好的上午9点至10点,下午3点至4点。打开窗户通风换气,30分钟就足够了。

  在有暖气的房间,还需要注意给空气加湿,空气湿度以30%-60%之间为宜。

  垃圾分类好及时倾倒,搞好居室环境卫生是基础。

  管理好自己的“生物样本

  管理好自己的痰、唾沫星子和喷嚏沫沫。包括不要随地吐痰、生病时自觉佩戴口罩打喷嚏时用衣袖遮掩。不要用脏手揉眼睛、挖鼻孔。

  保持良好作息习惯,保证身体抵抗力

  终于放假啦,透支休息时间熬夜追个剧、聚个会吧。不!保持抵抗力在线的基础是吃好、喝(不是酒,是水)好、睡好,并根据天气变化随时增减衣物。(姬艳芳)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