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幸好有你!漯河90斤护士硬扛190斤产妇

2020-01-17 09:27 来源:大河客户端

  “其实在我看来这只是正常的工作,没想到照片被传到医院微信工作群后,大家都纷纷点赞。”1月16日,向记者提及自己背负190斤重产妇进行坐位麻醉穿刺一事,漯河医专三附院手术室护士长杨亚改表示,为了患者的安全着想,这都是她应该做的。

  190斤超重产妇入院,急需进行二次剖宫产

  据杨亚改回忆,1月15日上午,漯河医专三附院妇产科接收了一位体型较为肥胖的产妇。“经过我们检查,该产妇身高约1米6,但体重足有190斤重。”杨亚改说,如此肥胖的产妇引起了科室医护人员的格外重视。

  由于该产妇已经做过一次剖宫产,此次属于二次剖宫产,经过一系列的产前检查,医生发现胎儿胎心有些异常,并且产妇妊娠期合并糖尿病,羊水还破了。妇产科主刀医生杨丽萍召集妇产科、检验科、手术室、麻醉科等科室进行会诊,制定了详细的手术及应急预案。1月15日下午3时20分,这名产妇被推进了手术室。

  作为手术室的护士长,杨亚改也进入了手术室,辅助医生进行剖宫产手术。只是令众人没想到的是,手术还未开始进行,却先在麻醉阶段遇到了难题。

  侧卧位麻醉穿刺困难,她弯腰弓腿扛起产妇

  据杨亚改介绍,一般的产妇进行椎管内麻醉时,大多采用传统的侧卧位,但这名产妇由于过于肥胖,侧卧时穿刺针根本无法达到椎管内,这让麻醉医生一时也犯了难。

  无奈之下,麻醉医生只好将侧卧位麻醉穿刺改为坐位麻醉穿刺,为了保证产妇的安全,体重仅90斤的杨亚改主动站在了前边,弯腰弓腿用瘦弱的身躯把产妇给扛了起来。“麻醉部位在腰椎,为了保证安全,所以穿刺中,我需要尽可能保持一动不动的状态。”杨亚改说,整个穿刺过程持续了5分多钟,由于长时间保持弯腰弓腿的姿势,结束时她双腿已经麻木,险些坐在地上,赶紧让同事过来搀扶产妇躺下。

  由于产妇情绪较为紧张,从进手术室开始,杨亚改就一直在旁握着她的手进行安慰和鼓励。幸运的是,整个剖宫产手术极为顺利,在经过约1个小时的手术后,该产妇顺利诞下一名男婴,母子平安。

  照片传出引来一串点赞,继续努力做好本职工作

  手术成功后,杨亚改如释重负,但让她没想到的是,一位同事把她弯腰弓退背着产妇的照片传到了医院的微信工作群里,引来同事纷纷点赞。随后,这张照片更是流传到了微信朋友圈,一时间引发众多网友点赞热议。

  记者看到,为这名超重产妇进行手术的主刀医生杨丽萍,也忍不住在微信朋友圈发表了自己的感慨,并为杨亚改和手术室团队点赞,“孕妇160cm的身高,体重95kg,正常姿势不能完成麻醉,瘦弱的护士长背负孕妇,配合麻醉师完美完成麻醉操作!”

  据了解,今年33岁的杨亚改在漯河医专三附院就职已经12年,担任手术室护士长一职也有近5年的时间。“这名产妇体重190斤,虽然已经属于超重产妇,但我们以前还接诊过200多斤的产妇,积累有经验。”杨亚改说,针对此类超重产妇,她们会更加用心进行照料,“除此以外,辅助医生进行手术,本就是我的工作,今后我也会继续干好本职工作,全力保障产妇们的安全。”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