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坚持党建引领 打造文化疾控 促进河南疾病预防控制事业高质量发展

2019-12-30 12:1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什么是疾控文化?疾控文化建设对工作开展具有怎样的作用?12月27日,河南省疾控文化建设交流研讨会召开,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书记周勇现场对这两个问题进行回答。

“坚持党建引领,打造文化疾控,将舍生忘死的无畏精神、默默无闻的奉献精神、精益求精的科学精神、与时俱进的进取精神的疾控精神结合时代要求和工作实际,引导新一代疾控人把自己的职业真正作为信仰追求,将这些疾控精神融入他们的价值准则、道德操守、行为规范、共同信念,用自觉行动履行‘预防疾病,控制危害,促进健康’的初心与使命。”周勇说。


现场,国家卫生健康委全国医院党建工作指导委员会办公室成员、直属机关党委办公室主任王凯,健康报记者张磊及河南省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武素英,分别从党的建设、新闻宣传和医院文化建设方面给参会人员上了生动的一课。郑州、洛阳、焦作、周口市疾控中心也分别介绍了健康管理、文化建设、文明创建和党建带动工作等方面的做法和经验。

河南疾控文化百花齐放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国庆前夕,全省疾控系统开展了“唱响祖国追梦疾控”合唱比赛,各地积极响应,精心准备,共有1200名疾控人员参加比赛,用深情、嘹亮的歌声唱出全省近两万名疾控战士的风采,吹响了投身健康中国行动的有力号角,振奋精神,鼓舞人心。

大河网记者从现场了解到,河南各地疾控中心积极开展文化建设和文明创建,如郑州市研究探索疾控机构、医疗机构、基层卫生机构三位一体的健康管理体系建设;周口市积极探索疾控机构创新发展新路子;濮阳凝炼中心精神,并针对科室职能逐一明确科室理念;鹤壁筹资近百万元建成党建馆、廉政文化馆和病媒生物馆;开封对文化建设进行理论思考;安阳打造健康教育服务品牌;新乡、济源开展特色志愿服务;许昌、平顶山坚持抓党建促发展;瀑河开展系列文明教育;商丘、信阳职工自创疾控之歌;三门峡创建学习型单位;南阳稳定文化队伍;驻马店加强文化阵地建设;永城市筹建疾控历史文化馆、登封建立职工荣誉体系,鹿邑、汝州、滑县等地也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文化和党建活动。


河南疾控人秉承老防疫血脉 履行新时代使命

周勇介绍,疾控工作从单纯的卫生防疫到承担疾病预防与控制和健康促进等工作,从依靠自行车为交通工具到现在各类交通设施齐全,从实验室只有几台显微镜到现代化实验室,疾控工作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当年的疫病肆虐,到全省实现消灭天花、消除脊髓灰质炎、消除疟疾、消除碘缺乏病,疾控人经受住了非典、抗震救灾、禽流感、手足口病等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严峻挑战,有效控制了艾滋病、结核病、乙型肝炎等重大疾病,积极推进慢病防治、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全面开展食品安全危害因素防控,推进农村改水、改厕等,全省传染病总体疫情稳中有降,结核病、艾滋病等重大传染病发病率指标优于全国平均水平,人均期望寿命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35岁提高到76岁。

“河南省疾控今年成功处置了炭疽、伤寒、登革热、黑热病、猪链等疫情,特别是实现了河南省消除疟疾的目标。一代又一代防疫人对人民健康的痴心守望,怀揣着‘为人民服务’的信念,恪守着‘上医治未病’的观念,践行着‘预防为主’的理念,守一份初心、与健康同行,全省疾控人秉承‘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老防疫血脉,履行‘预防疾病,控制危害,促进健康’的使命。”周勇说。


推动健康科普 打造文化疾控

周勇介绍,在健康中国行动中,疾控机构是主力军。近年来,河南疾控已经在健康促进和教育方面探索出了很好经验,开展了“健康中原疾控行”;联合省文明办、省扶贫办等部门开展“健康中原行·大医献爱心”健康扶贫专项行动;针对贫困地区开展“321”健康促进工作,利用戏剧、小品、微视频、农民画等文艺形式,推出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健康文化作品,宣传健康知识,传播健康新理念等,得到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

“下一步,我们要继续充分发挥健康主阵地作用,围绕‘两库一机制’建设,建立一支有活力的健康科普队伍,培育一批在全国有影响力的科普专家,创作一批科学性、趣味性、权威性的健康科普作品,针对群众日常健康需求,结合各类疾病防治日,借助广播、电视、报纸、微信网络直播等平台,组织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群众性科普活动,真正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让健康进社区、进学校、进千家万户,打造健康促进模式,促进快速提升全省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疾控工作任务艰巨,疾控事业前途光明,疾控文化事关长远,我们要树立疾控行业自信,展示疾控行业形象,讲好疾控故事。”周勇说。(尧青 刘占峰)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