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洛阳农民女儿患尿毒症 儿子又查出白血病 作为父亲的他说:一个也不能少

2019-12-30 09:14 来源:大河网

  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病房里,飞飞和他的父亲

  在病床上,飞飞每天都坚持学习

  河南商报记者刘鹤洋/文左冬辰/图

  对于45岁的洛阳农民李建会来说,生活真会给他出难题,女儿罹患尿毒症后,他拼命干活赚医药费,然而几个月后,儿子又被检查出了白血病。

  李建会家里没有能力同时治疗两个孩子,女儿为省钱救弟弟,劝父亲放弃自己。然而他倔强得很,说:“一个也不能少。”

  姐姐患尿毒症 父亲拼命干活筹集医药费

  12月27日,在洛阳市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河南商报记者见到了身患白血病的飞飞(化名)。

  9岁的他静静地坐在病床上写唐诗,仿佛身边的一切与他无关。

  李建会独自在医院照顾儿子,妻子在老家嵩县照顾罹患尿毒症的女儿娜娜。

  2018年4月,只身在广东打工的娜娜觉得眼睛越来越模糊,休息后依然不见好,无奈辞职回老家看病,辗转于洛阳、郑州多个医院后,被诊断为患了尿毒症。李建会说,自己是农民不懂太多尿毒症方面的知识,但是听医生说女儿娜娜只能通过肾移植手术才能康复,那一刻,他有些崩溃。

  40多万元的手术费不是一个农村家庭所能承受的。靠打工为生的李建会,为给女儿筹集医药费,那段时间拿了命去拼,不管多脏多累的活儿都干,“只希望每天多赚点钱。”

  弟弟查出“白血病” 姐姐想放弃治疗省钱救弟弟

  但命运有时候就是这样,祸不单行。

  2018年7月,正当李建会为女儿的病拼命挣钱的时候,9岁的儿子飞飞左眼突然肿胀,“孩子刚开始说是被蜜蜂蜇的,没想到一肿起来就持续了两个月。”

  在洛阳嵩县人民医院检查后,医生建议他去郑州看看,在郑大一附院做了一系列检查后,飞飞的病情没有预想中的轻描淡写,“白血病”三个字,像铁锤一般将李建会砸得晕头转向。

  李建会说,得知弟弟的病情后,女儿娜娜经常向他提出放弃治疗,“她说:‘我不治了,省点钱救弟弟吧,将来他还能给你养老。’”李建会低着头说,“闺女知道家里没钱,他不想让我太辛苦……”

  提起两个孩子,这个黑瘦的汉子哭了,对儿女的那份柔情、对生活的那份坚毅,他做不到放弃任何一个孩子。对他来说,这并不是一道单选题,李建会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只要自己活着一天,两个孩子,一个都不能少。

  据了解,到目前为止,姐弟俩的病情有所稳定,但是每个月的花费仍在3万~4万元。

  买一本彩色的读物,成了飞飞的一个梦

  医院本就不宽的过道摆满了加床,飞飞就睡在走廊的加床上,住进医院后,除了痛苦的治疗,他也会写写唐诗、看看数学题,不变的是心底的一份乐观。

  “你知道自己生病了吗?”河南商报记者问。“我知道,但是我马上就好了,我好了以后还要回去上学。”飞飞对记者笑了笑,继续低头写唐诗。

  一年多的治疗,飞飞经历了大大小小的穿刺和打针,即使这样,他依然有无限的热忱,为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赋予明亮的色彩。

  李建会告诉河南商报记者,自己只有初中文化,辅导不了孩子英语,辅导数学也很吃力,但是飞飞每天雷打不动写5页数学题,写4~6首唐诗,日复一日,用光了厚厚一摞笔记本。

  即便是日复一日地写唐诗,对于飞飞来说也是热腾腾的希望,谈到康复,他信心十足,“我们班同学都是我好朋友,等我回去上学了,继续和他们玩。”李建会听着儿子的话表情有些复杂,孩子永远是单纯的,但飞飞的心愿,怕是短期内没法实现了。

  采访时记者了解到,除了从学校带到医院的课本,飞飞并没有别的书可以读。曾经有一本亲戚给的读本,在医院丢了以后,飞飞就再也没有课外书读,所有的钱都用来治疗,买一本彩色的读物,成了小飞飞一个甜甜的梦。

  很多人劝李建会放弃一个孩子,但他不想留遗憾

  飞飞的主治医生冯大夫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因为李建会文化程度有限,小飞飞会在医生们闲的时候拿着数学题去医生办公室,渐渐地,大家被这个乐观开朗的小男孩儿所吸引。

  28日,看着笑眯眯的儿子,李建会这个黑瘦的大老爷们儿擦了擦眼。

  很多人劝他实在不行就放弃一个,但他依然坚持着,他想着就算花了钱到最后没治好,也不会有遗憾。

  医院就是这么一个神奇的地方,它是一个人的起点,也可能是一个人的终点。这里宛如一面镜子,照出生离死别、人情冷暖,还有赤裸的人性。但软弱与坚强,残忍与温柔,往往并存。

  作为两个重病孩子的父亲,未来的路他也不知道怎么走。李建会说,依然希望有这么一天:等飞飞放学,牵着他的手一路沿着落满梧桐叶的街道回家,一树的黄叶就像开得烂漫的迎春花。

  如果您想帮助飞飞姐弟,可以联系河南商报记者,电话15903689983(同微信),或者拨打河南商报热线电话:0371-86088666。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