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年轻人,怕看体检报告“救”不了你 打开体检报告的正确“姿势”

2019-12-25 09:27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曹萍

  “明天开始不再熬夜”“以后一定多运动”……相信很多年轻人都立下过这样的“flag”,然而最终实现的却寥寥无几,也因此对自己的健康状况没有信心。近日,“年轻人害怕看体检报告”的话题引发热烈讨论,很多人都表示有过这样的经历,甚至因为“心虚”不敢去体检。专家提醒,年轻人那份“不敢直视”的体检报告中有很多反映身体情况的信号,应该重视起来,防患于未然。

  六成年轻人不敢看体检报告

  如今,人们对于疾病的预防意识越来越强,“早发现早治疗”已成为共识。然而,当自己的体检报告摆在面前时,很多年轻人却“胆怯”了,不敢打开。对此,在银行工作的90后李先生感同身受。“平时经常熬夜,也不爱运动,所以有点不敢看体检结果。”12月23日,李先生对记者说,主要是担心自己的血糖、血脂、肝功能有异常。

  和李先生有共同经历的年轻人并不在少数。中国青年报对近2000名18~35岁的青年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3.6%的受访青年有过害怕看体检报告的经历。其中62.6%的受访青年表示平时压力大,怕体检查出问题,60.9%的受访青年坦言生活方式不健康,“作”得太多,已经给身体造成了损害。

  在紧张的生活节奏下,压力、熬夜、外卖、低头族、久坐等成为很多年轻人生活方式的“关键词”。郑州人民医院健康医学中心副主任薛春丽说:“长时间持续这样的状态,会引起血糖、血脂、血压等指标异常,进而患上高血压、痛风、糖尿病等慢性病。”数据显示,很多“老年病”正呈现出年轻化的趋势:我国20~29岁的心血管病高风险人群占比达15.3%;25~34岁的年轻男性中高血压患病率超过20%;20岁以上成年人糖尿病和糖尿病前期的患病率分别高达9.7%和15.5%。

  改变生活方式是根本

  你看与不看,问题就在那里。体检报告中有很多反映身体情况的信号,年轻人更要正视。看体检报告也是有学问的,要重点关注一些关键数据,并同往年结果进行对比。薛春丽表示:“比如从BMI指数(身体质量指数)能看出一个人是否存在健康风险,如果超过24,就表示心脑血管疾病和代谢性疾病的患病率会大大增加;血液数据中,血糖、血脂、各项胆固醇指标要重视,这些与动脉硬化、心脑血管疾病等相关。”

  很多人看到体检报告上那些提示异常状况的小箭头,就感到心慌。“单独某项指标并不能说明什么问题,而且也与近期身体状况、饮食等有关,所以需要综合来看,由医生给出科学建议。”薛春丽说。

  年轻人想坦然面对体检报告,最根本的还是要改变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少吃外卖、规律饮食,多吃含维生素和纤维素较多的新鲜水果、蔬菜,做到营养均衡;少熬夜,保持每天运动30分钟,学会放松和调节心情,体检报告的数据就会‘漂亮’起来。”薛春丽说。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