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12月31日起 河南公立医院全面取消医用耗材加成

2019-12-19 10:0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王平曹萍)近日,省医疗保障局、省卫生健康委、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下发《关于公立医疗机构全面取消医用耗材加成调整医疗服务价格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从12月31日零时起,全省各级公立医疗机构全面取消医用耗材加成,同步执行调整后的医疗服务价格。这是继2017年8月31日零时起公立医院全面取消药品加成之后,我省推出的又一项公立医院看病“减负”举措,公立医疗机构回归公益性再次迈出关键一步。

  医用耗材是医院里消耗频繁的医用配件,如外伤包扎常用的纱布块、绷带,还有手术中常用的手术丝线、三角缝针、圆角缝针等等。医用耗材加成,是指患者在治疗过程中所使用的相关耗材,医疗机构在进价基础上加一定比例收取费用。这样的就医状况不但会造成医用耗材价格虚高,也会造成过度使用,增加群众看病负担。此次《意见》提出,全面取消医用耗材加成、同步调整医疗服务价格的目的,在于进一步理顺医疗服务比价关系,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逐步建立分类管理动态调整、多方参与的医疗服务价格形成机制,确保医疗机构良性运行、医保基金可承受、群众负担总体不增加。

  为实现上述目标,《意见》提出,12月31日零时起,公立医疗机构所有允许单独向患者收费的医用耗材,以实际购进价格为基础,实行“零差率”销售。公立医疗机构不得在实际购进价格之外接受经营者给予的价格、实物等任何形式的折扣。公立医疗机构因取消医用耗材加成而减少的合理收入主要通过同步实施医疗服务价格调整予以整体解决;同时,通过降低大型仪器设备诊疗和检查、检验项目以及少量收费标准明显高于周边地区项目的价格,适当拓宽调价空间,进一步提高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和劳务价值的医疗服务项目价格。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