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郑州超1成新生儿陷入“碘危机” 婴幼儿缺碘可影响智力发育

2019-12-19 10:00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宗雷通讯员卢伟霞

  孕妇流产、早产、死产,孩子先天畸形……可能跟缺碘有关!

  近日,2019年度郑州市重点人群碘营养监测已经完成。数据显示,各人群碘营养不良的比例较往年有所提高。

  碘营养不良的比例较往年有所提高

  都听说过营养不良,碘营养不良,你知道多少?

  12月18日,河南商报记者从郑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获悉,2019年度郑州市重点人群碘营养监测已经完成。

  郑州市疾控中心地方病预防控制所负责人介绍,郑州市已经连续多年采取检测尿碘水平的方法,对孕妇、哺乳期妇女、新婚育龄妇女、0~2岁婴幼儿和8~10岁儿童共5类人群开展碘营养监测,以了解重点人群碘营养状况。

  他说,从今年各类人群尿碘监测结果可以看出,尿碘含量中位数均大于100μg/L,说明郑州市重点人群整体碘营养处于适宜状态,但仍有12.81%的孕妇、18.07%的哺乳期妇女、18.81%的新婚育龄妇女、11.76%的0~2岁婴幼儿和13.61%的8~10岁儿童处于碘营养不良状态,“各人群碘营养不良的比例较往年有所提高。”

  碘营养不良会有什么后果?

  相关负责人介绍,碘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是合成甲状腺激素必不可少的重要原料,在维持机体健康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碘在人体内不能生成,需从外部环境获取。”

  碘摄入不足可引起碘缺乏病,它包括地方性甲状腺肿、地方性克汀病等,碘缺乏还会导致流产、早产、死产、先天畸形等。

  他举例说明,孕妇碘缺乏不仅影响自身健康,还影响胎儿和新生儿的智力与身体正常发育,可导致患儿大脑发育落后、智力低下、反应迟钝,严重者导致克汀病,表现为呆、小、聋、哑、瘫等症状。

  此外,妊娠期缺碘还可引起妊娠妇女早产、流产及死产发生率增加,也可引起妊娠妇女高血压、胎盘早剥等严重妊娠期并发症。

  “儿童和青春期少年因生长发育较快,对碘的生理需要量大,特别是青春期的女孩,一旦缺碘,她们是最容易出现甲状腺肿的人群。”相关负责人说。

  答疑解惑

  为了预防碘缺乏病,1994年我国实行全民食盐加碘预防碘缺乏病的策略。

  全民补碘20多年,还需要再补吗?甲状腺癌发病呈上升趋势,跟补碘有关系吗?河南商报记者请郑州市疾控中心地方病预防控制所负责人予以解答,您想了解的都在!

  问:全民补碘20多年,还需要再补吗?

  答:碘和蛋白质、脂肪、维生素等一样是作为一种营养素而存在于人体。它在人体中的含量仅有20~50毫克(平均30毫克)。碘在人体内每天都在进行代谢,在停止碘摄入的情况下,体内储备的碘仅够维持2~3个月,人体的碘完全依赖自然环境的供应,必须每天摄入。

  问:得了甲状腺结节还能吃碘盐吗?

  答:甲状腺结节分为良性和恶性两大类,女性和老年人多发。多数甲状腺结节病因不清。碘摄入量过多或不足都能使结节的患病率升高,所以要适碘饮食。如果甲状腺结节有自主功能,导致了甲亢,要限制碘的摄入。

  问:购买、食用加碘食盐应注意哪些问题?

  答:因为加碘食盐中的碘化物在潮湿、高温和酸性环境下容易发生化学反应而转变为分子碘挥发损失,所以在购买、保存和使用加碘食盐时应该注意这些问题:第一,请从正规渠道购买小包装和印有指定标识的合格加碘食盐,一次购买的加碘食盐不宜过多,存放时间不宜太长;第二,存放在阴凉、干燥、远离炉火的地方;第三,为减少碘损失,菜品出锅时再放盐。

  问:食盐加碘与甲状腺癌高发是否有关联?

  答:近年来,人群甲状腺癌发病呈上升趋势,国内外学者分析认为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甲状腺癌发生与电离辐射、环境、饮食、生活方式、精神压力等多种因素改变有关;另一方面,群众就诊率和健康体检率明显上升,特别是高分辨率B超和细针抽吸细胞学诊断技术在临床的广泛应用,大幅度提高了甲状腺癌的早期诊断率。

  目前,尚无证据表明食盐加碘与甲状腺癌高发的现象有关联。全球主要国家,无论是否采取补碘措施,无论碘摄入量增加、稳定或下降,甲状腺癌的发生率都增加,并且主要以直径小于1.0厘米的微小癌增加为主。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