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女子来郑州参加应急救护培训,返家途中在高速上救俩人

2019-12-17 11:25 来源:大河网

  卡车侧翻现场 受访者供图

  河南商报记者韩忠林

  阴雨天,一辆大卡车在高速侧翻,经过现场的新郑女子王丽紧急伸出援手,救出两人。

  巧合的是,救人当天,王丽刚刚在郑州参加了应急救护培训,可以说是现学现用。“当天学,当天用,想想还挺有意义。”

  卡车在高速上侧翻,女子紧急救援

  12月15日下午4点多,京港澳高速郑州至新郑段,一辆卡车不慎侧翻。此时,家住新郑的女子王丽恰巧路过。

  “卡车占了一个半车道,驾驶舱内的情况,我很难从外边判断出来。”王丽说,她担心卡车司机处于危险当中,想着必须第一时间把人救出来。

  来不及多想,王丽决定立马展开救援。她艰难地爬到卡车驾驶舱上,打开车门,准备把司机救出来。

  “打开车门费了一番功夫,好在发现司机和车上的一名乘客看上去都没有大碍。”王丽说,驾驶舱里两个人被困,其中一名是四五十岁的中年男子,另一名是十几岁的孩子。事后了解到,两人系父子关系。

  “我在外面拉着,他们在里面用劲,就这样先后把俩人都救出来了。”王丽回忆,救出两个人后,她赶紧把他们带到安全区域,并报了警。几分钟后,高速交警赶到。王丽介绍了现场情况,并帮助交警摆放路障,“然后我问交警还有啥需要帮忙的没,他们说没有了,我就开车离开了。”

  救人当天她刚参加完应急救护培训

  “我们被困在驾驶舱出不去,过往车辆很多,就她停下来救我们了,真的非常感谢。”卡车司机韩先生介绍,当天他和儿子从郑州拉货去新郑,中途遭遇车祸,好在王女士从外边想办法打开了车门。

  “救人完全属于本能。”虽然只有30岁出头,但本职是银行职员的王丽,已经是一名有着丰富经验的志愿者。12月15日当天,王丽之所以会经过事发现场,就是因为她刚在郑州参加完应急救护培训,正赶回新郑。

  王丽介绍,自己一直想多学些应急救护培训知识,以方便在关键时刻能够正确伸出援手。但平常类似培训大都在工作日进行,自己不方便请假。14日、15日两天放假休息,恰巧河南省红十字会有相应培训,她就报名参加了。

  河南商报记者从河南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一支队了解到,卡车侧翻原因已初步确定。卡车在高速行驶过程中,前方一辆小汽车变道,卡车司机紧急踩刹车,但由于天气原因,路面比较湿滑,引发事故,好在没有人员受伤。

  “王丽的救援比较及时,一定程度上避免了二次事故的发生,值得提倡。”该支队一位刘姓工作人员说。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