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咬苹果时牙齿出血 这是牙龈在“求救”

2019-12-16 10:04 来源:长沙晚报

  “我特别爱吃苹果,但每次咬苹果就会留下一些血渍,请问医生这是为什么?”在长沙市口腔医院友谊路院牙周黏膜科,前来咨询的李女士这样问医生。该科副主任医师马飞回答说,这是牙龈在“求救”了。

  马飞介绍,牙龈出血是牙周组织炎症常见的症状之一,也是某些全身性疾病的口腔表征。牙龈出血的主要原因是菌斑在牙龈线上积聚,随后引发牙龈炎,但可逆转、可预防。菌斑若不清除,将逐渐变硬,成为牙结石,致使出血增加,形成牙龈及颌骨疾病,造成牙周炎。此外,肉骨鱼刺的戳入、刷牙或牙签等会引起短暂的牙龈出血;某些全身性疾病,由于凝血功能的变化也可引起牙龈出血,如白血病、粒细胞缺乏症、恶性贫血等。人的牙齿有28~32颗,有128个牙面需要清洁,而刷牙只能刷到60%牙面的牙菌斑,剩余40%的区域是口腔盲区、死角,需进一步深层清洁,否则齿间残留物会引发口腔问题如牙龈出血等。

  马飞建议,成人每半年进行一次口腔检查,每年至少一次洁牙;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每天刷牙2~3次,每次刷2~3分钟,牙刷每3个月更换一次;用餐后使用牙线,避免食物嵌塞。因急性炎症或外伤引起的出血,应及时治疗原发性疾病或解除创伤因素。全身性疾病引起的牙龈出血,先要明确诊断,然后针对病因进行有效治疗,严禁牙龈手术。

  (全媒体记者 杨蔚然 通讯员 刘中彦 刘芳)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