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流感高发,个别小学停课,今年流感更凶猛? 专家:流感正处上升期

2019-12-13 09:53 来源:大河报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晓敏 魏浩 摄影 吴国强

  天气干冷,病毒活跃,最近一段时间,在郑州各大医院呼吸科门诊,呼吸道疾病的患者明显增加。

  在郑州,随着个别学校的停课,不少家长的心也跟着揪了起来:“今年的流感是不是特别严重?要不,为什么停课?”

  那么,目前,我省流感情况到底如何?今天,记者兵分两路,分别走访了医院,并采访了相关专家,希望能解答众多读者心中的疑问。

  走访:呼吸道疾病患者增加约三成

  突然发烧39度多,而且连续两天不退,看着病恹恹的女儿,凌晨3点,王先生抱着女儿去了省儿童医院。

  “3点到医院,到了挂号那里一看,前面还有100多个孩子排队!”王先生说,当时看着发烧的孩子,他心理想,如果能让医生早点给孩子看上病,他甚至愿意为医生做一切能做的事。

  “当时那种焦虑,一般人是体会不到的。”王先生说。

  “根据观察,近期流感患者确实增多。”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感染三科主任李三景说,最近一段时间,门诊接诊的上呼吸道感染的病人逐渐增多,其中不乏流感病毒引起的疾病。

  数字显示,在河南省儿童医院,近期平均每天的门诊量都突破了9000人次,个别日子甚至达到9300人次,而在平时,该院的门诊量一般在7000人次左右,相当于增加了约三成。

  “增加的病人大多是呼吸道疾病,但是否都是流感,目前还不能妄下结论。“因为我们检出的流感病毒阳性率,仅有13%左右。”该院医务科副科长周一博说。

  监测:流感已经步入上升期

  那么,我省的流感情况到底如何?

  “每年10月至次年3月,是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从监测情况看,我省从11月底开始,病例已经开始明显增加,但和前三年同期平均水平相比基本相当,但是,上周的数字则要比前三年同期平均水平略高。”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二室主任叶莹说。

  为什么病例增加?

  在叶莹看来,主要有这三个方面。

  一是季节原因,因为每年的11月至次年3月是流感高发季;二是天气原因,最近一段时间,天冷又干燥,而这样的天气是病毒最喜欢的,也最容易传播;三是冬季寒冷,人们锻炼减少,免疫力降低,这也容易诱发感冒。

  “如果近期有一场较大雨雪的话,相信呼吸道感染的病人数量,会大幅降下来。”专家称,湿润的空气,对通过空气传播的、引发呼吸道感染的病毒,有明显的抑制作用。

  分析:甲型H3N2病毒唱主角

  感冒又称上呼吸道感染,病因可分两种:病毒和细菌。

  “大部分感冒都是病毒引起的,主要症状为发烧、咳嗽、流鼻涕等。”郑大三附院儿科主任医师王伟介绍。

  叶莹介绍,每年的流感高发季节都会有一种以上流感病毒在流行,在不同的时间段内里,“唱主角”的病毒不一样。

  据叶莹介绍,从监测情况看,目前,河南地区,甲型H3N2病毒处于“霸主”地位。

  “甲型H3N2病毒并非新病毒,其实就是以前说的季节性流感病毒的一种。”叶莹说,根据病毒表面的蛋白种类和结合的不同,甲型流感病毒分多个亚型,包括甲型H1N1、H3N2等。

  甲型H3N2是甲型流感病毒的一个亚型,症状与其他型甲型流感病毒引起的流感症状差不多,包括发热(病毒感染发热一般是持续的,但下午较其他时间温度要高)、咳嗽、喉咙痛、身体疼痛、头痛、发冷和疲劳,有些还伴有腹泻和呕吐。

  叶莹说,从往年的流行特征看,到了一月,流感病毒的主角会发生转变。

  专家:怎么区分普通感冒和流感?

  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只要发烧,很容易就会认为是流感。那么,流感和普通感冒有什么区别?

  叶莹说,普通感冒的潜伏期大约为1天,起病不急,以咽部干痒或灼热感、喷嚏、鼻塞、流涕为主要表现。开始为清水样鼻涕,2~3天后鼻涕变稠,伴有咽痛;一般无发热及全身症状,或仅有低热、头痛。

  流感的潜伏期大约l~3天,起病大多急骤,全身症状较重而呼吸症状较轻。开始表现为怕冷、发热,体温可高达39℃~40℃,头痛、咽干咽痛、全身酸痛、软弱无力。

  "每年的这个时候,不仅流感高发,普通感冒等呼吸道疾病也是高发期。"叶莹说。

  对于儿童来讲,由于自身抵抗力相对较差,对空气质量和温差也比较敏感,因此,这个季节也更容易感染上呼吸道疾病。

  “如果出现流鼻涕、咳嗽等感冒症状,最好及时就医。”王伟特意提醒,冬季天气干燥,人体容易缺水,抵抗力也会下降,因此,家长要注意多给孩子喝水,保证体内水分充足。

  建议:少去人多扎堆的地方

  如何躲过感冒高发季?

  王伟提出几点建议:首先,多喝水,保持体内水分充足;其次,加强体育锻炼,提高自身免疫力;再次,做好个人防护,保持室内通风,出门佩戴口罩;最后,补充营养,多吃肉蛋奶,新鲜果蔬等。

  疾控中心的专家也指出,一定要勤洗手,打喷嚏时注意用手遮挡,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少带孩子去人员密集、空气不流通的地方。

  叶莹建议,在天气好时,读者要适当开窗通风,将衣被拿出去晒一晒。而对于重点人群来说,接种流感疫苗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儿童、老人、孕妇等,最好还是注射流感疫苗。有研究表明,1岁~15岁人群接种流感疫苗后,预防效力为77%~91%;60岁以上老人接种流感疫苗后,预防效力为58%。”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副所长张延炀说,流感疫苗在流感高发季节到来之前的半个月内接种效果最好,但现在接种也不晚。疫苗在接种之后两周内才会产生作用。因此,还没有接种疫苗的市民可以尽快到相关机构进行接种。

  12月11日下午,金水区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张书彦说,本月月初,该区内尚有一万多支流感疫苗。由于近期接种数量较多,目前疾控中心库存还有3000多支流感疫苗,加上各个接种门诊的库存,应该有4000支左右。

  释疑:学校停课为哪般?

  因为流感具有比较强的传染性,因此,群居场所便是一个高发场所。学校属于高发场所之一。

  那么,一个学校出现多少个流感病例时需要停课?

  记者找到了《流感样病例暴发疫情处置指南(2018年版)》(以下简称《指南》)。

  《指南》说,流感样病例暴发指的是同一地区或单位内在较短时间出现异常增多的流感样病例。

  《指南》提出,流感样病例暴发期间,慢性病患者、老年人、婴幼儿等高危人群要减少或避免参加集体活动。根据实际情况,可减少或停止学校和单位的集体活动,尽可能减少和避免与发病学生、员工接触,避免全体或较多人员集会。必要情况下可根据专家建议采取停课、放假等措施。

  《指南》强调,原则上,停课的范围应根据疫情波及的范围和发展趋势,由小到大,如由班级到年级,由年级到全校,由一个学校到多所学校等。停复课标准建议如下:

  1.班级停课:达到以下标准之一者,经评估疫情存在进一步扩散可能,该班可实施停课,并立即报告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停课期限一般为4天。

  (1)该班级当天新发现流感样病例达5例及以上;

  (2)该班级现症流感样病例达30%以上;

  (3)一周内发生2例及以上实验室确诊流感住院或死亡病例(不包括门诊留观病例)。

  复课标准:停课期限届满可复课。仍有流感样症状的学生,需体温恢复正常、其他流感样症状消失48小时后或根据医生建议方可恢复上课。

  2. 年级/学校停课:疫情如持续发展影响学校正常教学活动时,教育部门应组织对疫情风险进行评估,可逐级实施停课措施。停课期限一般为4天。停课期限届满后,经评估来确定是否复课。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