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规范医美”系列访谈:脂肪相关手术对医生和医院要求高 求美者要慎重选择

2019-12-13 09:10 来源:大河网

  

  核心提示:医疗美容行业乱象已成为老生常谈,事故频发危害到多数求美者的健康。今年3月,郑州市医疗美容机构规范化建设启动,郑州市整形美容协会在郑州市卫生计生监督局的指导下先后为机构组织多场规范化培训,规范培训受到郑州200多家医疗美容机构的重视,多数机构进行对照整改。

  大河网联合郑州市整形美容协会策划“规范诚信安全医美”2019规范医美系列访谈,近期,大河网直播间邀请到了郑州沐恩塑造医美整形院长、医学博士、博士后张哲做客,他特别提醒脂肪相关手术风险高,求美者要选择医生和医院。

  市场人员夸大手术效果 导致行业纠纷多

  张哲博士从事医美行业有三年半的时间,他作为一名机构运营者和医生的角度看,他认为行业门槛相对较低,很多医疗机构并不是由医生或专业医疗的人来做医疗质量的把控,多数是由市场人员来做医疗质量把控,这样就会造成很多问题,比如顾客要整鼻,并不是医生根据自己专业审美水平决定这个鼻子该怎么整求,而是市场人员跟顾客沟通,最后导致手术完顾客不满意。

  脂肪相关手术风险大 对医生和医院要求高

  张哲博士认为,脂肪相关的手术风险都比较大,如腰腹环吸,可能有人觉得抽脂是一个非常简单的手术,无非就是两个小针眼,然后拿抽脂机进去抽。其实抽脂对于一个医生的要求是非常严格的,首先要了解脂肪的分布,拿腰腹环吸来说,皮上皮下的脂肪分布是不一样的,为什么很多人抽脂后肚子会坑坑洼洼,甚至不平不对称,那一定是医生对解剖构造了解的不够深入。

  有人认为脂肪是液体黄金,也有人认为脂肪是身体的负担,脂肪对于人体而言是有保温、缓冲功能,如果专业身体塑形医生对脂肪的理解不深刻也做不好抽脂手术。

  假设顾客来你抽脂,你会和顾客如何沟通?张哲博士说,我一定会问有没有再要小孩的需求,为什么这样问?因为怀小孩肚子会撑起来,薄薄的一层脂肪对于小孩免疫系统的构造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医生不问这些,把顾客肚子抽出他想要的外形可能对于顾客今后的生活会有一定的影响。

  沐恩塑造规范化体现在医护人员、内部管理、病例书写这三点

  这次规划化培训对机构帮助非常大,张哲博士说,医院可根据培训制定的规则来执行,第一,能保证医院与顾客的利益不受其他方面的影响;第二,能充分地保护到顾客的安全。张哲博士作为郑大一附院的医生,他说沐恩塑造之前是参照郑大一附院系统、完善、标准的内部管理进行管理的,经过培训就更加完善了。

  规范化建设中非常重要一个问题医生与护士执照的问题,从业的年限与拿相关证书的时间是不对等的问题,有的医生可能从业了十年,但是拿执照的只一年,有的医生可能拿执照了十年,但只从业了一年。张哲博士说,在沐恩塑造的医护全部是持证上岗,这样才能给顾客提供专业的医疗整形美容服务。

  沐恩塑造规范还体现在病例方面,张哲博士说,首先医院的病例跟真正的三甲医院的病历要求是一样的,主刀医生、配台医生、护士在24小时必须完成病历的书写;整个病历的完成的过程中,手术的麻醉医生、检验医生、配台护士包括器械护士,他们在所有的通知单、所有医疗项目通知单都会签下自己的名字;24小时之后病例就会被封存,要求所有的医生不允许在封存病历上改动。如果遇到了医疗纠纷的情况下,医院病例能随时提供给相关的监督部门查看。

  发挥公立医院优势打造标准、专业的医疗整形机构

  接下来,沐恩塑造将更加重视规范化建设,张哲博士说,参照郑州市整形美容协会的标准,让医院在各方面都规划化,同时医院已经加入成为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郑州市第五人民医院的医联体单位,眼下正跟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谈医联体合作,而从打造一个真正的、标准的、专业的医疗整形机构。(尧青陈思/文李彤/主持 牧堃 贾志昊/摄像 韩淼宇/剪辑)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