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规范医美”系列访谈:做抽脂导致多器官功能衰竭 这些整形背后的风险你知道吗?

2019-12-24 09:45 来源:大河网

核心提示: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人们的审美也是在不断地提升,越来越多的人选择通过整形来提升自己的外表,但是却不知道,这手术背后其实有着一系列的风险。大河网联合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策划了“整形名医谈”系列节目。

曾经有个患者在一家美容院做抽脂,术后却出现了严重的局部感染、肾功能衰竭、多器官功能衰竭。最后医生经过了将近四十多天的抢救,才把患者抢救回来。想想都挺可怕的,整形手术的背后有哪些风险呢?近日,大河网直播间邀请到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整形外科主任李永林博士做客,为大家讲解。

求美者一定具有风险意识,整形变美有严重和一般风险

求美者在整形之前想到的更多是蜕变之后变得如何漂亮,却忽略了手术背后可能的风险,李永林博士介绍,实际上任何手术都是有一定的风险,整形手术的风险跟我们平常老百姓得病以后做手术存在的风险是一样的,手术的风险分为严重风险和一般风险两大类。

李永林博士说,严重风险会危及病人的生命,甚至造成残疾或者死亡,这是非常严重的风险或并发症;一般风险是普通的风险或并发症,如手术后的感染,局部的感染或者是全身的感染;出血造成血肿,伤口不愈合,造成手术部位的局部皮肤缺血坏死需要再次手术。手术都会遗留伤口的疤痕,局部皮肤色素的改变,所以任何手术都是有风险。

正规医院做医美手术 从三方面规避手术风险

“在正规医院严格的医疗操作规范下实施手术,可以减少和避免各种手术风险和并发症的发生。手术以后一定是要经过严密的观察,按照术后的医嘱进行正常的护理和治疗,需要定期的换药,按照医嘱的定时医院复查。”李永林博士说。

即便在正规医院做医美手术也有风险,如何规避呢?李永林博士说,可从三个方面来规避:一是术前一定要经过仔细的身体检查和化验检查,要判断是否有禁忌证或者相对禁忌证;二是手术当中一定是要在无菌的环境下实施,找有经验的医生、有资质的医生来操作;三是最重要的,手术以后要有一个严密的医疗护理观察过程,如果做完手术就要回家,一定要认真地执行医生的医嘱,如有不舒服或者异样的情况,及时和医生、护士联系。


患者做抽脂 术后多器官功能衰竭所幸抢救过来

李永林博士于1993年研究生毕业并开始从事这个整形行业,手术后严重并发症案例接触比较多,他说,最近几年医美市场非常火爆,越来越多的医疗美容机构如雨后春笋般出现,随之而来的是求美者手术后各种并发症的出现。

“有个患者在一家美容所做了抽脂手术,做完以后当天晚上就出现高烧不退的情况,到了第二天中午,患者实在是疼痛,便打通了我们医院急救电话,转到我们科。经过检查发现,患者做的并不是大手术,但是术后却出现了严重的局部感染、肾功能衰竭、多器官功能衰竭。最后医生经过了将近四十多天的抢救,才把患者抢救回来。所幸后来没有造成太多的后遗症,但是给患者造成了很大的经济损失,这种是术后非常严重的并发症。”李永林博士分享。

给广大求美者一些建议,李永林博士建议,建议广大的求美者,第一必须要选择合法的医疗机构,最重要的是选择有经验的医生、有资质的医生来施行手术。第二一定要严格的遵守医嘱,术后需要严密的观察并及时的处理可能出现的感染、皮肤坏死等这些比较不常见的并发症,把并发症扼杀在摇篮中、把损失减少到最小,这个是非常重要的。(尧青 陈思/文李彤/主持 牧堃 贾志昊/摄像 韩淼宇/剪辑)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