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药品带量采购月底将在河南落地 心脑血管病患者经济负担将大大降低

2019-12-12 09:37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记者王苗苗

  为深化医改,11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进一步推进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降低药价以减轻患者的经济负担。与此同时,多个省份已确定“4+7”药品带量采购扩围结果的执行时间。

  而河南省医疗保障局发布的《河南省落实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扩围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显示,河南预计将于今年12月底全面启动实施试点扩围工作。

  什么是带量采购?它能为患者带来哪些实惠?

  花国产药的钱,能吃上进口原研药

  何谓带量采购?公开资料显示,带量采购是指在药品集中采购过程中开展招投标或谈判议价时,政府相关部门明确采购数量,让企业针对具体采购的药品数量进行报价,即通过以量换价,降低进入采购名单的药品价格,让患者能够享受到价廉质优的药品。可以理解为由国家发起的大型药品“团购”。

  2018年,全国11个试点城市开展药品集中采购,共有25个药品中选,中选后的药品价格平均降幅达52%,最大降幅超过90%。今年9月,试点从11个城市扩大范围到全国,而全国药品带量采购联合采购办公室发布的《联盟地区药品集中采购文件》也公布25个联盟地区,带量采购的扩围结果将在包括河南在内的联盟地区正式执行。该文件同时公布了25个采购品种,包括厄贝沙坦氢氯噻嗪、氯吡格雷等多个药品价格降幅颇大。

  据华中阜外医院、河南省人民医院心脏中心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朱中玉教授介绍,像赛诺菲旗下的原研药安博诺(厄贝沙坦氢氯噻嗪片),以及抗血小板治疗基石波立维(硫酸氢氯吡格雷片),常分别用于高血压、急性心梗和心绞痛、卒中及外周动脉疾病的治疗,“这次扩围这两种药都中标了,正式执行后,河南患者在医院买这两种药便宜了,并且还能享受医保报销。”

  据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在已中标省份,这两种药物的价格下调了70%左右,这就相当于花国产药的钱,却可以吃上进口原研药,减轻老百姓看病的经济负担。

  原研药的安全性与有效性更有保障

  据了解,目前我国心血管病患病人数高达2.9亿,其死亡率位居城乡居民总死亡原因首位,且农村心血管病死亡率持续高于城市,而这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与缺乏规范诊疗和疾病管理有关。

  “高血压、急性心梗和心绞痛等心血管疾病需要进行规范的长期管理。”朱中玉称,以急性心梗为例,抗血小板药物是治疗的重中之重,患者在进行支架或搭桥手术后还需要长期服药,轻易停药易导致再发心肌梗死、脑卒中等重症,同时,药物的不良反应也会影响患者的愈后。

  在他看来,原研药的安全性与有效性是经过多项临床试验充分验证的,因此,对长期用药的慢性病患者来说,原研药能够为疾病的规范管理提供有力保障,而带量采购使药价大幅降低,更多的慢性病患者能够长期服用此类药品。

  国家集中采购的中选品种涉及25种药品

  阿托伐他汀口服常释剂型

  艾司西酞普兰口服常释剂型

  氨氯地平口服常释剂型

  奥氮平口服常释剂型

  厄贝沙坦口服常释剂型

  厄贝沙坦氢氯噻嗪口服常释剂型

  恩替卡韦口服常释剂型

  氟比洛芬酯注射剂

  福辛普利口服常释剂型

  吉非替尼口服常释剂型

  赖诺普利口服常释剂型

  利培酮口服常释剂型

  氯吡格雷口服常释剂型

  氯沙坦口服常释剂型

  蒙脱石口服散剂

  孟鲁司特口服常释剂型

  帕罗西汀口服常释剂型

  培美曲塞注射剂

  瑞舒伐他汀口服常释剂型

  替诺福韦二吡呋酯口服常释剂型

  头孢呋辛酯(头孢呋辛)口服常释剂型

  伊马替尼口服常释剂型

  依那普利口服常释剂型

  右美托咪定注射剂

  左乙拉西坦口服常释剂型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