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这样的体检有人“管” 记者体验郑医健康管理服务

2019-12-02 10:0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随着“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出台以及社会人口呈现老龄化趋势,人们更加关注健康,观念也由诊疗疾病逐步转移到预防疾病,很多人由从前的“被动”体检,转变为主动体检,并根据自身所需,选择个性化的健康体检服务,开始尝试体验“健康管理”。那么,医疗机构如何制定个性化体检项目?怎样开展健康管理呢?今天,我们来到了郑州人民医院郑东院区健康医学中心,看看这里能否给我们带来答案。

健康管理从概念上来说是以现代健康理念和中医“治未病”思想为指导,运用医学、管理学的理论、技术和方法,对个体或群体健康状况及影响健康的危险因素进行全面连续的检测、评估和干预,实现以促进人人健康为目标的新型医学服务过程。

据介绍,郑州人民医院健康医学中心以健康预防与临床医学无缝对接为特色优势,集合健康体验、健康体检、健康管理、慢病管理、健康教育等为一体化管理的服务闭环模式。  

那么健康管理服务的人群是哪些?具体都做哪些事儿呢?  

郑州人民医院郑东院区健康医学中心护士长于倩介绍,健康管理对每一个人都是必要的,对于一些慢病人群,尤为重要;此外,疾病高风险人群,也就是亚健康人群,也是需要干预和改善的;另外,健康管理还涉及职业病健康管理、老年人健康管理、儿童健康管理等。

“要想做好健康管理,首先要面临的,就是健康体检数据的收集。”于倩说,为了能够精确的采集数据,要对前来体检的个体或人群进行健康风险评估,询问患者的性别、年龄、家族疾病史以及现病史,结合他的生活习惯,比如是否抽烟、运动习惯、饮食习惯以及工作压力等等,再根据受检者既往体检的结果,设计个性化的体检方案,这样,整个的体检就会更加精准化、科学化,也更加有针对性。

于倩解释,体检只能说是在健康管理中收集健康数据的一个重要环节,健康管理是涵盖了健康体检、健康评估、健康干预、健康促进。通俗地说,健康管理不仅要“检”,重点是要“管”。健康体检是基础,健康评估是手段,健康干预是关键,健康促进、保持健康才是目的。

针对检查后的个体和群体,医院会采取什么样的干预方式呢?于倩说,第一种是“危急值”人员,一般会立即电话通知,开通专家绿色通道就诊;第二种情况是“重大阳性”的人群,也会采取绿色通道,进行“MDT多学科会诊”;第三种情况是“一般阳性”人群,会由健康管理师进行定期的电话随访,同时也会提供个性化的健康管理方案,比如营养膳食的指导、运动干预、心理干预、中医理疗等。

在健康管理中,健康教育也是必不可少的。郑州人民医院郑东院区采用健康驿站、健康讲座、义诊巡讲等形式,对常见病、高发病的相关知识进行宣教,从而达到提升大众健康素养,树立正确的健康观念,协助老百姓做好自我健康管理,改善健康状况,防治疾病的发生和发展的目的。(张黎光/文 马绍坤/摄像剪辑 李彤/主持人)    


相关推荐

 · 急性胸痛可致命!把握“黄金120分”挽救生命

 · 管不住嘴也迈不开腿? 重度肥胖想减肥,医生有高招

 · 颈椎病危险信号来袭!医生教你三个动作轻松缓解

 · 高血压更青睐这五类人 专家教你如何做好健康管理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