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高以翔猝死引发刷屏 医生提醒:你能否听懂心脏发出的“求救声”

2019-11-28 11:09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记者张成诚

  明天和意外不知道哪一个先来!11月27日,关于台湾艺人高以翔在录制综艺节目时意外猝死的新闻登上了各大媒体的新闻头条。医生提醒:白领、骨干、精英已经超越中老年人成为急性心梗的高发人群。

  高以翔35岁猝死引发刷屏,悲剧并非个案

  11月27日上午11时30分,《追我吧》及高以翔所在经纪公司发布声明称,27日凌晨因病入院抢救的台湾艺人高以翔经近3个小时抢救无效后去世,死亡原因为心源性猝死。年仅35岁突然离世,这一消息令不少人都倒吸一口凉气。

  短短一个月内,关于心脏猝死的噩耗接踵而至。2019年11月1日,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瑞金医院麻醉科医师江金健被发现心脏骤停,经抢救无效去世,年仅30岁。

  11月20日下午,新华社国际部专稿中心主任、高级编辑徐勇在位于北京的办公室中因突发大面积心梗去世,享年56岁。办公室凳子上留下的外套,成为公众对于他最后的回忆。

  心梗病发呈年轻化,医院3天接诊4例35岁以下急性心梗病例

  进入11月下旬,郑州市像掉进了“冰窟窿”,这也到了心梗、脑梗高发期,是猝死发生最多的季节,而绝大多数是心源性的。

  据了解,医学上将猝死分为心源性猝死和非心源性猝死两大类。其中,心源性猝死占绝大多数,又以冠心病、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最多。非心源性猝死中有一种青壮年猝死综合征,病因不明,出现概率极低。

  河南省人民医院华中阜外医院冠心病监护病房主任张静介绍说,早晚温差大是主要原因,遇冷空气袭击,全身血管便会收缩,血流阻力增加,心脏负担加重,很容易导致冠状动脉痉挛,诱发心脏病。

  此外,张静强调,心梗现在已经不是中老年人的专属,在她接诊过的急性心梗病例中,年纪最小的只有18岁。

  据张静统计,本周前三天医院已经接诊了4例35岁以下急性心梗病例。“庆幸的是,经过抢救都脱离了生命危险。”

  张静说,白领、骨干、精英已经超越中老年人成为急性心梗的高发人群。

  她提醒年轻人,如果不舒服别硬撑,及时就医,多注意体检,“高脂肪摄入的饮食习惯、不良起居习惯加上长期工作上的高压态势,都是心梗的发病诱因。”此外,持续过大的心理压力是心脑血管事件发生的重要诱因。

  张静特别提醒,病人发生心脏骤停后,一定要把握好黄金四分钟,最好能马上就地抢救,“在救护车到达之前,如果能对患者展开正确的胸外按压、人工呼吸等,可以为后期抢救赢得时间。”

  提醒急性心梗发生前,心脏会向你“求救”

  张静告诉河南商报记者,不少急性心脏猝死的病人,提前几天都会出现胸闷、乏力、不明原因地出汗、心绞痛等征兆,其中最明显的征兆是心绞痛。

  一般来说,胸痛持续20分钟还不缓解要高度怀疑心梗,超过5分钟就要警惕。

  她提醒说:心绞痛不一定就是心前区压榨性疼痛,不典型心绞痛有时候是无征兆的嗓子疼、牙疼、肩膀疼、左上肢疼等。“左肩是心脏的放射点之一,但是有时因为其定位不精确的特点,也有可能会出现左臂或是左前臂的疼痛,尤其是伴有胸闷气短时,更要警惕心肌梗死。”

  相关链接三步心肺复苏术,把握黄金四分钟

  1.观察呼吸。施救者跪于病人任一侧的肩腰部,让患者两腿分开与肩同宽。判断意识及呼吸在5~10秒内完成,然后摸脉搏,脉搏位置在喉结处移2~3厘米,力量适中。

  2.如果患者没有脉搏,立即胸外按压。按压位置在胸骨下1/2段(非专业人员定位:取两乳头连线中点)。上半身前倾,两手臂伸直垂直于病人胸骨,两

  手掌根重叠,用身体重量向下挤压至少5厘米。

  3.胸外按压30次,可以打开气道,使伤病员下颏和耳垂连线与地面成90度,之后,人工呼吸2次,吹气时要看到患者胸廓起伏。如果不会,可以持续做胸外按压。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