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歌手张咪确认癌症晚期 其实好多癌症筛查是国家买单的!河南人速看!

2019-11-27 13:16 来源:大河报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魏浩

  今天上午10点,歌手@Mimi张咪 在微博发长文自曝确诊癌症晚期,谈及自己的心态变化,她直言在治疗过程中自己痛不欲生,但医生及亲友的鼓励和陪伴,让自己看到了曙光。言语中,张咪充满了对生活的希望。

  以前从未想过“癌症晚期”这四个字会和自己有所关联,甚至拿到确诊报告时,都无法相信眼前的白纸黑字是真的。

  在不停地化疗放疗中,我仿佛坠入痛苦的深渊,掉发、眩晕、呕吐 等等,让我痛不欲生,但医生、家人、朋友的鼓励和陪伴让我在深渊里看到一丝曙光,苦中作乐的感悟人生,让我对人生有了别样的体会。

  后面,网友纷纷留言鼓励,而且还有网友说家人也曾罹患癌症,在乐观信念支撑下,最终战胜病魔!

  对歌手张咪来说,相信很多60后、70后、80后都不陌生。

  1990年,张咪获得第四届全国青年歌手大奖赛冠军出道。演唱的《奉献》、《寻梦》、《说声再会》、《蓝蓝的夜蓝蓝的梦》、《我爱你中国》、《友谊地久天长》等歌曲,都是当年的大热金曲。

  除此之外,张咪还多次登上央视各大晚会、包括春晚的舞台,并主演过多部电视剧,还在世界模特大赛上获得过冠军。

  近些年来,明星罹患癌症的消息不断,罗京、阿桑等人遗憾离世,但还有不少患者积极治疗,最终战胜了病魔:

  曾经,李雪健患过鼻咽癌,但是他却用短短一年时间战胜了病魔;

  2000年,蔡琴被诊断为乳腺癌。她积极配合治疗,使病情得到了控制。经过几年的调养,蔡琴渐渐恢复健康。

  2007年,主持人朱迅患上甲状腺肿瘤。2017年的央视春晚,朱迅重回舞台;

  2011年,吴宇森被诊断出罹患淋巴癌晚期。经过4次手术和无数次的化疗,他坚持了下来。2014年他回应称基本抗癌成功;

  7年前,谢霆锋确诊皮肤癌,所幸发现及时,经过治疗已经痊愈;

  现在,我们还不知道张咪患的是哪一种癌症。但在专家看来,只要及早发现,在早期进行干预治疗,患者打败癌症的几率还是非常大的!

  因为从正常细胞发展到癌细胞,通常需要十几年到几十年的时间。由于癌症的发展过程较长,对于我们个体而言,有充足的时间采取措施预防肿瘤的发生。

  根据最新的年报,排在河南省恶性肿瘤发病前十位的是:肺癌、胃癌、食管癌、肝癌、乳腺癌、结直肠肛门癌、子宫颈癌、脑及中枢神经系统癌、甲状腺癌和白血病。这10中癌症,占到咱省全部恶性肿瘤发病的82.33%。

  依目前的筛查技术手段,可以发现大部分常见癌前病变和早期癌症,如通过宫颈脱落细胞学检查或人乳头瘤病毒筛查可以检查宫颈癌,低剂量螺旋CT可以检查肺癌,超声结合钼靶可以检查乳腺癌,胃肠镜可以检查消化道癌等。

  不同恶性肿瘤的筛查起始年龄也有所区别

  对于肺癌、消化道肿瘤等癌症的发生在40岁以后快速升高,因此建议40岁以上居民应定期参加癌症筛查或体检。

  女性宫颈癌和乳腺癌则建议从30岁或35岁开始接受筛查;

  前列腺癌则从60岁开始上升。

  福利:针对农村户口,这些医院免费筛查上消化道(食管、胃、贲门)癌症

  记者从省肿瘤医院获悉,我省农村上消化道癌早诊早治项目,目前正在开展。该项目主要针对食管癌(包括贲门癌)、胃癌这两类常见的上消化道癌进行筛查和早诊早治,由财政部拨付专款,对40—69周岁的农村居民进行筛查和治疗。

  不要觉得筛查没用,这里有数据说话:截至2018年底,河南省筛查地区共完成筛查23.16万例,累计发现病例5462例,发现早期病例4599例,治疗病例4097例,检出率2.36%。

  想象一下,如果不是早期筛查,这5462名患者,会到什么时候才主动去医院检查?如果病情发展到晚期,到那时候再接受治疗,结果能跟早期发现的一样吗?

  感谢国家给了我们如此好的惠民项目。

  目前,河南省有16家医院,被纳入该免费筛查项目的执行单位:林州市肿瘤医院、滑县人民医院、鹤壁市肿瘤医院、浚县人民医院、济源市肿瘤医院、辉县市人民医院、延津县人民医院、偃师市人民医院、嵩县人民医院、博爱县人民医院、孟州市第三医院、内乡县疾控中心、方城县人民医院、鲁山县人民医院、固始县人民医院、光山县人民医院。

  除此之外,还有23家机会性筛查项目单位:内黄县人民医院、登封市人民医院、封丘县人民医院、辉县市中医院、获嘉县人民医院、兰考县中心医院、林州市人民医院、林州市食管癌医院、林州市中医院、灵宝市第一人民医院、卢氏县人民医院、栾川县人民医院、洛宁县人民医院、沁阳市人民医院、武陟济民医院、信阳市肿瘤医院、修武县人民医院、许昌市襄城县人民医院、鄢陵县人民医院、洛阳市新安县人民医院、叶县人民医院、渑池县人民医院、郏县人民医院、新野县人民医院。

  别急,除了农村居民的免费筛查,郑州市居民也有一项免费癌症筛查,正在进行中:

  11月18日起,每周一至周五上午,凡是40至80岁具有郑州户籍的常住居民,都可携带身份证,前往郑州三院门诊5楼16号诊室,参加男性前列腺癌筛查体检。

  免费筛查项目:

  1、基础体检:身高、体重、血压、腹围。

  2、血清前列腺表面特异性抗原(PSA)检查,采血不需要空腹哦。

  3、填写健康状况调查表。

  4、直肠指检(DRE)。是最简单直接的物理检查手段,可以发现前列腺表面是否有结节、质地、边界等。

  5、超声检查。检查泌尿系统肾脏、膀胱、前列腺。

  家里有符合条件的叔叔爷爷,赶快让他们去检查一下吧。

  采访中,专家多次提及,因为不良生活方式造成的肿瘤,正在不断上升:吸烟、饮酒、肥胖、缺少运动、不合理膳食习惯、精神压力、心理紧张等都是癌症发生的危险因素。因此采取健康生活方式,如戒烟戒酒、平衡膳食、适量运动、心情舒畅等,对于预防肿瘤的发生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陈思